河北涉县:通村路改变“光棍村”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0:13 光明网

  新华网石家庄7月18日电(记者梁栋)在太行山革命老区河北涉县,有一个出了名的“光棍村”桑栈村。2004年实施的“村村通”工程,改变了这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记者在桑栈村采访时,村支书高建明高兴地说:“一年娶进来十多个媳妇,光棍村的‘帽子’终于摘掉了。”

  偏城镇桑栈村四面环山,是涉县海拔最高、最偏远、最贫穷的山村,人称“山旮旯”。过去这里交通闭塞,一条泥土夹杂着石头形成的羊肠小道,是这村唯一一条外出通道。每当雨雪天气,小道泥泞难行,村里人便与世隔绝。桑栈村盛产核桃、柿子、黑枣等土特产品,是涉县核桃主产区。这里还有难得的生态林场,山高水清,景色宜人。但是,就因为没有一条像样的路,长期以来,桑栈村“养在深闺人未识”,村里人只能守着“花果山”,过着穷时光。

  因为太穷,村里许多男青年娶不上媳妇。“世外桃源数桑栈,山高路窄出门难,村里闺女往外跑,外地姑娘不进山,老少光棍没人管,自由自在乐颠颠”,这首年轻人自我调侃的打油诗,是过去桑栈村的真实写照。

  村支部高建明对记者说:“2004年通公路前,村里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集体没有收入。从1999年到2004年6年间,全村硬是没有一个男青年搞上对象,没有一家办过喜事,没有一户添过小孩,全村原来有800多人,几年时间减少到700多,四五十岁还没找上媳妇的就有十多个,大龄青年搞不上对象的就更多了。桑栈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光棍村’。”

  2004年7月19日这一天,路通山门开,一条通村公路将桑栈村与外面的世界连了起来,村里人从此走向了富裕和文明。

  高建明说:“通公路前,村里产的核桃、柿子运不出去,成堆烂在家里,大伙忙活一年也没有多少收入,日子越过越穷。2004年,路刚修通,县城的核桃加工厂就进村收购核桃,价钱比送到县城的每公斤还要高出一角钱。想想以前我们费老大劲把山货送到县城卖不上好价钱,现在不出村就能卖到钱,那感觉就像是过年含着糖葫芦,好得不得了!”

  高建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2006年为例,全村产核桃4万公斤,以每公斤32元价格计算,这一项全村收入128万元,再加上柿子、黑枣、玉米等其他产品的收入,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多元,比通路前增长近一倍。

  过上好日子的桑栈村村民,开始为自己或亲戚、朋友张罗对象,那些因为以前家里太穷而抹不开口的“老光棍”也挺直了腰板,忙着托人找对象。

  村妇女主任王桂芬说:“自打这条路修通后,俺村的人好像变了样,到俺村来说媒的越来越多。上个月,俺村打了46年光棍的‘老大难’都成了家。这不,昨天邻家老张找我,让我给他家二小子开介绍信,今天孩子们就到镇里登记去了。”据村干部介绍,自打通了水泥路,桑栈村已娶进了30多位新媳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