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湖南大学完胜西南财经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0:43 新浪UC
16日湖南大学完胜西南财经大学
观战中的评委

  “中国国花应该是牡丹还是梅花?”时下热门话题放到了辩论场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鏖战,湖南大学以3:0完胜对手西南财经大学,拿到了16强的第二张入场券。湖大同时包揽最佳辩手——美女三辩茹娜,她的风采和辩论技巧征服了网友的心。

  经历15日的惊险,16日的比赛在技术准备上十分顺畅。下午3点整,主持人李晗宣布辩论开始,两校三地的六位辩手,透过北京直播间的新浪UC视频平台唇枪舌战。最终,担任评委的北大法学院孙东东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胡智锋教授和学者司马南先生,都把票投给了湖南大学。评委当场的评分分别是77:76、82:75和80:74。

  新规则迎来“洋面孔”

  今天给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之一,是西南财经大学的一辩,来自越南的女

留学生阮氏清茶。生于越南海防的小阮,19岁才来到中国,在西南财大会计学院学习。她是地地道道的“外国人”,却说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温婉柔和又抑扬顿挫。作为全场第一位发言的选手,一袭白色旗袍亭亭玉立的阮同学,不经意间也成为了本届大赛的首位“外援”。

  “如果上场队员中有一位非华裔外国籍选手,则该队加15分。”相比100的满分,新规则下外籍选手带来的优势不言自明。当然,机会与风险并存,西南财大赚得了加分,却还是失掉了晋级16强的入场券。

  在最后的点评中,孙教授不无调侃地说:“我观察了一下,西南财大的这位外籍选手在上半场,包括自我介绍和一辩陈词总共站起来了三次;下半场好一些,主动说了三四次。”司马南也认为外援发挥得欠佳,他在中场点评时就代表评委提醒西南财大辩论队“要注意整体平衡”。

  由于辩论会章程规定,外籍辩手的第一语言不得是中文,因此华裔、华侨和港澳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区的选手不计入。对参赛队来说,外援的语言关是一道难绕过去的障碍,临场发挥和全队配合也面临挑战。本场,西南财大采用的辩位设计,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担当一辩的阮清茶与对手直面的机会,却在发扬其个人优势上功课做得欠佳。

  终场点评时,评委司马南就提及,小阮“主动抛出越南的国花是莲花,西南财大却没有在这一点上深挖下去,反而是湖南大学咬住了,追问(莲花)所代表的国家精神”。“其实完全可以站住这个角度,从外国人的眼光和立场独到地看问题、谈想法”,对于这个别具一格的“机会和亮点”,孙东东教授回味起来也语带遗憾。

  文学之辩,论“形与神”

  尽管实际上是2比3的人数劣势,但在一对一攻辩和自由辩论环节,西南财经大学仍然拼得顽强。上下半场的交换,也并没有给双方带来更多的不适应。针对“国花之争”这样一个感性化的辩题,大量的数据佐证和引经据典,辩手们信手拈来,甚至连对方在上半场刚刚用过的例证也一并拿来,倒也自如大方。

  “花开时节动京城”,整场辩论堪比古典文学中“咏花”诗词的集中展示。双方选手场外的大量搜集查证,一度让辩辞有如“对诗”。甚至考证出中国古代诗歌中“咏梅”的高达六七千首,而“咏牡丹”仅有四百余首。网上即有观众留言,直言选手“是来辩论还是来讨论文学和历史”。

  逻辑上,论辩双方抓住形象之下精神层面代表涵义的关系,在“形与神”的问题上拉锯。充分展开到国家、民族精神和大国气度、和平崛起上,频频有鲜亮言辞。“改革开放的春风虽然暖,但苍蝇蚊子也一起进来了……国歌里唱的还是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呼唤梅花品格啊”,“对方辩友(西南财经)的校训:严谨勤俭求实开拓,不正是梅花精神的体现么;对方辩友与我舌战于此,不也代表了梅花坚韧不拔的精神么”。

  湖南大学在上半场陈词中更是借梅花的“三蕊五瓣”,贯穿于开篇和总结陈词中,颇得评委和网友赞赏。对方也不甘示弱:“(梅花)迎寒独自开,这不是没有群众基础吗?”特别是越南美女阮氏清茶“一本正经”地提问“花的神与形好比是人,你是更看重女孩的思想还是脸蛋呢?”

  意境辩题,“以韵胜,以格高”

  文化底蕴精彩之外,评委也直指辩场上斧凿痕迹过重。司马南点出双方在自由辩论阶段“小条看得也太多了,说明演练的时间太长、分量过重,失掉了‘自由’的意味”。而这种先入为主的场下准备,也造成了场上的“空对空”。“立论时不能光立自己而忽视对方,辩驳时不要只想着怎么攻击对方,自己也要立得住,守住己方的立场。”胡智峰教授这样要求辩手。

  而被评委和场外网友看好的湖南大学三辩茹娜,就是依靠灵活机智和自然清丽的辩风获得了大家青睐。胡智峰称赞她“有湘妹子伶牙俐齿的辣劲儿,在本队中作为三辩主打观点和反驳,依靠技巧取胜”。话音刚落,新浪UC直播窗口马上有观众发表评论,质疑茹的口音不是湖南人。网络辩论赛带来的网友互动参与,是本届大赛的又一看点。

  7月17日下午,将由中国人民大学对阵郑州大学,辩论的主题是“餐厅是否有权拒绝顾客自带酒水”。更多精彩,不见不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