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善上海饮用水水质淀山湖畔将建湿地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1:1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 (驻上海记者 肖志涛 实习记者石英) :淀山湖是上海生活用水源头“蓄水池”,为提高源头水质,应对潜在水质危机,将在湖畔建十四点六平方公里湿地公园。

  记者从由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等部门共同主办的“2007年湿地使者行动———淀山湖考察活动”中了解到,一个以湿地修复为主要目标、规划面积14.6平方公里的湿地公园有望出现在淀山湖边。这个湿地公园将连接淀山湖和黄浦江,从淀山湖流出的部分湖水经过湿地公园过滤之后才流入黄浦江,从而可以改善黄浦江上游取水口水质。

  据专家介绍,淀山湖一带仍面临湿地退化、水体污染、生态功能丧失等主要问题。北临太湖,附近工农业、生活污染的威胁,太湖爆发的蓝藻危机也使淀山湖水质面临严峻考验。上海三成饮用水源来自淀山湖,作为湖边“绿肺”的湿地,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的重要功能,流经湿地注入黄浦江的湖水,上海饮用水水质将会会有明显改善。

  从青浦区有关部门获悉,作为“十一五”期间的一项重要绿化工程,该湿地公园的首个重要项目———大莲湖83亩池杉林已经开始建设,几千株枝繁叶茂的池杉生长在1米深的水中,堪称“水上森林”。 “‘水上森林’是一个人工湿地,能起到保护淀山湖水资源的作用。”上海市绿化局副局长崔丽萍告诉记者,这片“水上森林”有着独特的生态功能。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WWF将在淀山湖开展“构建和谐社区,梦回江南水乡———追寻城市生命之源”系列活动。据WWF中国分会项目主任王利民介绍,该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计划与有关部门一起推动研究建立一个以“水上森林”为中心的生态恢复湿地示范点,占地面积约为60公顷。

  “消除污染的关键是切断污染源。”王利民说,在生态恢复湿地示范点内,WWF将对生活污水和农业污染等非点源污染进行控制,具体措施,一是要解决农村化粪池问题,将一些传统的化粪池进行改造,防止粪便污染湖水,与此同时,还必须调整农村的生产方式,如用有机肥、生物天敌等代替普遍使用的农药、化肥等。

  据了解,目前淀山湖有关负责单位准备委托南京林业大学、英国伦敦湿地研究中心、香港易道公司等三个部门对这个以大莲湖为中心的湿地公园进行规划。建成后湿地公园将对游客部分开放,游客可以在游览区泛舟湖上,在科普教育基地内了解水生植物的秘密,在观鸟台上欣赏百鸟翔集的美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