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餐厅里飘“湘”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2:32 新闻晚报
□撰文杨志洪 摄影孙燕君

  对湘菜素来有偏见,觉得味虽香浓,但不够精致。那年,到韶山冲旅游,吃了那号称经典湖南菜的毛家红烧肉,油乎乎的让人咽不下去。想必我们这些人,嘴巴和胃都养刁了。

  这几年,沪上湘菜馆也开了不少,但上档次的湘菜没有它的辣门兄弟———川菜那么多。朋友是好辣一族,大凡上海滩上新开的“辣菜”他都要去感受一下。对本人的点评,他不以为然,嘲笑阿拉孤陋寡闻。

  梅雨季节,人感觉燥热而无味,寻找辣味,刺激味蕾也无妨。于是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和他来到了徐家汇的望湘园。望湘园虽算不上最早踏上上海滩的湘菜馆,但是后劲蛮足,眼下已经在南京东路、徐家汇、浦东开了三家连锁店。其中徐家汇天钥桥路上的这家刚开了不足两个月。

  现在的饭店都不怕竞争,喜欢扎堆,徐家汇星游城的三楼聚集了多家饭馆。望湘园的风格接近粤港茶餐厅,舒适而宽敞,随意不失典雅。软背靠椅,长条或方形小桌,适合四五知己随意小酌。

  以往对传统的湘菜感觉不佳,最主要是在它的外形上,色彩搭配、摆盆、以及配料都不甚讲究。但望湘园好像很注重细节。

  鸳鸯鱼头王,48元。一个大鱼头斩成两半,一半是红烧,一半是白烧。千万不要被它的外表所迷惑,告诉你那白色的比红色的更辣。望湘园的辣味是后发制人的,不是那种猛辣,让人难以抵挡,而是乍上口并不这么辣,而后却是浓浓的,令人回味。辣历来是和鲜嫩搭配,嫩容易,鲜要来自本身却不易。辨别本鲜,一来是那种淡淡的,二来是嘴巴不感觉渴的。望湘园的鸳鸯鱼头就有这种感觉。

  湘式豆辣炒花蛤,38元。这道花蛤很别致,不像传统的酱爆或葱姜方法,注重原汁原味。用豆瓣辣酱烧,味道浓了,鲜味是否会被淹没,当初看到菜名本人就有疑惑。但上桌时,感觉花蛤肉很饱满,尝了一口味道很鲜美,虽然有点辣,但不猛。尤其是蛤肉很滋润。大厨说,炒花蛤的火候和时间很重要,短了不熟,过了则会太干。

  长沙臭豆腐,16元。湖南的臭豆腐和本地的相比,面积差不多,只是略微薄些,色彩有点青灰。但感觉制作有区别,本地的臭豆腐外面硬、里面软;而长沙臭豆腐有点像云片糕似的,一层一层,有层次感,更有嚼劲。

  梓元排骨,每根5元。味道很香嫩,里边还咂得出汁水,有点烤羊排的感觉。但没有了羊膻味,对于那些不吃羊肉的来说很诱人。

  玉米蜂窝是另外一道值得推荐的特色菜点,18元。把美国甜玉米上的颗粒掰下,用生粉勾芡,然后煎炸。色彩金黄,甜甜脆脆的,那模样有点像日本料理中的天妇罗。

  酸辣蕨根粉,16元。厥根是山中的野菜,性寒、味略带苦,把它磨成粉,然后制成像粉条般模样。蕨根用酸辣调制,更能激发味蕾,打开毛孔,祛除内湿。

  ■望湘园地址:天钥桥路580号星游城3楼电话:61619787

  吃完鱼头后,服务生端上来一碗鸡蛋面,倒在汤汁里,蘸着鲜辣的鱼头汤吃,很实惠。面条不另外收钱,而且这道面点很爽口,远比那辣酱拌面要好吃得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