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助推高原经济:D字列车旅客享免费"高原圣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4:4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凌晨 徳庆白珍 郎峰蔚 特约记者黄瑞君)7月18日12时42分,嘹亮的汽笛声中,首趟满载88000箱 “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的班列驶出那曲站。自此,在海拔5100米冰川孕育滋养的雪山圣水—“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通过青藏铁路和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覆盖全国的物流服务网络走向全国。为支持西藏特色经济发展,铁道部将长期采购冰川矿泉水并在部分动车组上逐步实行向旅客免费供应。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开通运营。一年多来,越来越多的西藏特色产品,通过青藏铁路源源不断地融入全国大市场,青藏铁路服务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日益显现。铁道部在积极建设那曲物流中心、做好青藏铁路各项运输的同时,此次又决定通过青藏铁路,利用中铁快运行包专列和中铁快运公司覆盖全国的物流服务网络运送到全国各地。同时,决定长期集中采购“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并于8月1日起在部分动车组列车上逐步实行向旅客免费供应。这既是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造福西藏各族群众的重大决策,也是发挥青藏线经济效能、提高青藏线铁路运量、提升铁路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为确保雪山圣水准时送到旅客手中,铁道部调集一切优势资源做好相关工作,具有全国物流网络配送优势的中铁快运公司将担任“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的经销总代理,并负责全部物流配送工作。

  “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水源地位于念青唐古拉山脉南麓,水源地附近不存在任何污染,矿泉水在地下深度范围内迁流时间达8年以上,富含各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水质优于世界一些知名矿泉水品牌,是我国极其珍稀的矿泉水资源。“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不仅是西藏目前最大的矿泉水生产厂,也是重点扶持的招商引资项目,但由于运力制约和成本因素,产品很难大批量运到内地。

  接受任务后,中铁快运公司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物流项目实施整体方案。为确保8月1日起在部分动车组列车上逐步实行向旅客免费供应冰川矿泉水,中铁快运公司专门成立了督导组和项目组,由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检查送水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在北京、北京西、武汉、上海等大站成立送水组,选派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好的叉车司机、电瓶车驾驶员和送水员,以确保圆满完成送水任务。

  中铁快运公司总经理徐海锋表示:在铁道部领导和有关司局的直接指挥下,中铁快运公司举全公司之力,调集优势资源做好一切相关工作,构建一条安全、畅通的绿色运输通道,把雪山圣水安全准时保质保量的送到旅客手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