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保卫战和党中央撤离延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4:50 北京晚报

  1946年6月,国民党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后,向解放区展开了全面进攻。但是,战争开始仅八个月,人民解放军就挫败了国民党军的全面进攻。受到重创的国民党军不得不放弃全面进攻,改变战略,调集重兵,对陕北和山东解放区实施重点进攻,妄图扭转败局。

  1947年2月,蒋介石飞抵西安,亲自部署进攻延安,决定以国民党军胡宗南部为主力,并率马鸿逵、马步芳、邓宝珊等部共34个旅25万余人,100余架飞机,由南、西、北三面对陕甘宁边区实施重点进攻。

  1947年3月初,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研究击破国民党军重点进攻的问题。毛泽东亲自制定了外线配合内线作战,保卫延安的计划。同时决定,必要时主动放弃延安。3月6日,毛泽东一面向各解放区通报陕北军情,一面急调外线部队靠近陕甘宁边区。中央决定将兵力部署于延安以南地区,用运动防御战阻击敌人。从3月13日起,西北各野战集团军和地方武装在延安以南地区,依托既设阵地,对来犯之敌进行了坚决顽强的抵抗,为掩护中央机关和群众转移赢得了时间。3月18日入暮时分,毛泽东、周恩来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居住十年的延安,踏上了转战陕北的征程。

  在延安保卫战中,西北野战兵团经六天激战,以伤亡691人的较小代价,取得了毙敌5200余人的重大战果,胜利地完成了掩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机关及群众转移的任务。3月19日,西北野战兵团主动放弃延安。当天,国民党军进占延安,“占领”了一座空城。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