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红绿灯:塞车不是违章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红绿灯

  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羊城晚报 合办

  热线:87776887 E-mail:ychld@ycwb.com

  本报讯 记者胡军报道:前面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大堵车,急于赶路的司机在分流时闯红灯或不按道路标志线行驶会不会被罚款?昨日,读者吴先生来电询问。

  上月30日早上,吴先生开车沿着黄埔大道西行,前面发生了交通事故,车龙越来越长,急于赶回公司开会的吴先生瞅准右边车道还有空隙,便一拐车头越过黄实线穿插前进,终于冲出了重围。为此,吴先生收到了一张违章行驶的罚单。吴先生打电话给交警部门询问,对方答复,一切以电子警察拍照为准。吴先生觉得很“冤枉”:就当时那种堵车状况,不违点法能行吗?

  吴先生觉得“冤”的原因还有一个:不久前黄埔大道出现管道爆炸,也造成大堵车,当时,现场有交警指挥,他也变道了,但当天的越线行为并没有上网。吴先生觉得,同样是堵车,同样是不按车道行驶,为何一个罚一个不罚?

  对此,广州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说:“堵车不是违法的理由。”该负责人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有关规定,机动车遇有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不得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不得穿插等候的车辆。但如遇交通事故,车辆可按照警察手势通行。按照警察手势通行的车辆,即使被电子眼拍照,交警会甄别处理,不会吃到罚单。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