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窑:青如天 明如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您鉴宝

  主持人: 大麒

  主持人语:藏友张先生寄来的柴窑花瓶照片,经专家鉴定为仿制品。柴窑瓷器传世极少,故宫中尚可见到。民间流传的真品很少,即使是其碎片,也等同珍宝,甚至有人称佩戴这种瓷器的残片,就可以防妖毒,抵御箭矢。虽然荒诞不经,但可看出它的稀有和难得。

  据有关材料记载,五代之时,虽然兵荒马乱,但瓷器烧制技术仍有进步。著名的有越州窑所出的秘色器,质色均佳,是人们公认的精品。不过产量不多,现已绝迹。五代之时最著名的是后周的柴窑,为中国古窑的代表。柴窑是后周皇帝柴世宗开设,以其命名,窑址在河南郑州。

  民国著名鉴藏家赵汝珍对柴窑有如下论述:柴窑产品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滋润妩媚有细纹,制作精细颜色绝伦,是历代窑器中最好的。相传清世宗审定瓷器时评论这种窑器说:“雨过天青云破处,者般颜色作将来。”所谓“雨过天青”,是指淡蓝色的青瓷。柴窑瓷器以天青色为主,其余还有下青、豆青、豆绿等颜色。又有一种不上釉的呈黄土色,即所谓的铜骨。

  ■藏家来信:

  我收藏一件高古瓷柴窑花瓶,高21厘米,直径10厘米(图1、2)。花瓶特点:一、“青如天,明如镜”。照片有点偏色,但还是看出来的。“薄如纸,声如磬”。最薄的合模接胎处仅为1毫米,轻击瓶体,确能发出磬石之声。二、“雨过天青云破处”。在瓶的颈部有一豆大小的天青釉斑,在白色底釉的衬托下,恰到好处地表现了这种意境。三、滋润细媚有细纹。此瓶是多次施釉,多次覆烧,釉下开片,所以抚摸此瓶内外,毫无生涩之感。请专家鉴定真伪,是否有收藏价值。读者张先生

  

柴窑:青如天 明如镜

  图1

  

柴窑:青如天 明如镜

  图2

  ■专家鉴定:

  本期专家: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广州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长赵自强

  收到寄来照片。该瓶有点似柴窑,仅是似罢了,从器型、纹饰、釉色、制作工艺等来看都不像,应是仿制品,还是现在仿制的。请细心研究一下,形容柴窑的十二字内容,就会清楚认识柴窑的本来面目。特别是“青如天”三字,1000年前当时天空的颜色是什么色调呢?不是我们现在人口众多、工业发达的“蓝天白云”之色调,而是淡淡的、明快的青白色。

  现在这件作品作为工艺品陈列好了,没有经济价值。

  

柴窑:青如天 明如镜

  五代柴窑出产的绿釉坛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