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防沉迷系统启动 有人喜有人忧有人想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5: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网游防沉迷系统正式强制启动,记者在几大网吧采访获悉

  各方反应有人喜有人忧有人想对策

  本报讯 记者彭纪宁、叶静,实习生郑诚报道:由国家八部委共同制定的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规定前天在全国范围内强制启动,对此强制规定的实施,佛山各大网吧将面临怎样的局面呢?为此记者昨天走访了佛山市几家较大的网吧。

  网吧经营者:有影响但不是很大

  在东建广场对面的一家网吧内,当记者问及关于“防沉迷系统”实施的事时,老板表示并不知情,于是记者向老板详细介绍了这方面的规定内容,老板听后表示,这个规定对网吧的收入会有些影响,但并不是很大,规定针对的是未成年上网者,而来这里上网的大多是成年人,而且网吧采用了上网实名制,未成年人是不能进入上网的。同时,老板也对此规定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觉得“防沉迷系统”应该分不同情况、不同时间段来实行。现在是暑假期间,规定可以放宽一些,可以将时间延长至5至7个小时,3个小时对放假的孩子来说少了点。

  网游玩家:这个暑假将很难过

  记者进入位于卫国西路的网吧,正好看到一个小男孩在玩《梦幻西游》网络游戏。当记者和他谈及关于“防沉迷系统”启动的消息时,他也不知道,并仔细向记者询问了有关这方面的内容,了解到规定的内容后小男孩很是吃惊,认为这对他的影响很大,因为平时他每天耗在这款游戏上的时间都在10个小时左右,而如果真按规定所说,他每天就要少玩近6个小时,而像《梦》这样的网游,是靠练级和打装备来升级的,需要大量的时间,规定的实施势必影响他的升级速度。当记者问剩下的五六个小时怎么打发呢?小男孩无奈地说,还能怎么样啊,回家睡觉呗。

  在网吧附近,记者采访了一位陈姓的父亲,他表示孩子的自控能力比较差,到时间提醒孩子下线或者让超时的被迫下线对孩子有好处。也有的家长对“防沉迷系统”能不能彻底把孩子的网瘾戒掉、能不能长期实行持观望态度。

  运营商:变个法儿一样赚钱

  也有的网吧在想方设法逃避规定。在卫国西路的这家网吧内,技术网管小刘告诉记者,“防沉迷系统”都是游戏运营商自己设置的,而并非安装在网吧内,所以这个系统对网吧不起作用。同时他表示,对于那些沉迷于网游的人来说,他们可以想出各种方法来破解,比如未成年人使用大人身份证注册、开多个账号这个玩5小时那个玩5小时等。防沉迷系统只能起到提醒的作用,并不能真正做到让玩家下线。

  记者采访了佛山网吧联盟网站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防沉迷系统”的实施对网游运营商来说影响很直接,特别是以时间为单位的收费游戏。不过,运营商可以增加必须用人民币购买的装备,借以弥补损失,这样吃亏的还是游戏玩家。同时,“防沉迷系统”还可能会间接促进一些地下产业的发展。

  

网游防沉迷系统启动 有人喜有人忧有人想对策

  放假了,不少十来岁的小孩在网吧里玩游戏 胡练宇摄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