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做色拉忘记夏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6:02 外滩画报
清凉做色拉忘记夏天
外滩画报

  如何做一份可口的色拉,跟如何过一个惬意的夏天似乎并没有必然的关联,然而这种口味清淡、非常适合夏天改善口味并且很方便制作的食物,的确会令人偶尔忘记夏天躁闷的存在。那么,不妨动起手来试一试。

  说起来色拉并不是一种很有时令性的菜,大多数时候作为西餐前菜的一种,或者用餐环节里的一种口味调节,这种之于我们生活无足轻重的饮食在四季食取似乎都并不需要理由,但是夏季,似乎在色拉的话题上总是能找到更鲜明的意图,不管是清爽的蔬菜色拉、清淡的海鲜色拉,还是清甜的水果色拉,都可以成为夏季调整食欲的灵药,而因为制作色拉的相对简便性,足以令畏惧厨房的懒人勇敢下厨。

  如何增加生菜的品质

  生菜是色拉中最重要的原材料,因为是生吃,卫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洗生菜有一些小技巧,其实不用洗洁精,用泡水的方式就可以去除表面残留的农药或沙土,达到清洁的效果,个人建议至少要泡三次水,每次5-8 分钟,视菜量而定。最后一次泡水时可加入新鲜柠檬挤出来的汁,再连柠檬皮一起放入水中浸泡,因为柠檬汁与皮可以防止生菜氧化变色,还可以增加清爽的口感。

  为什么同样是生菜,有的人做出来的色拉口感生脆,而有的人做出来却毫无韧性,中华料理教室的闵师傅指出这其中的秘密在于生菜清洁后的进一步处理。如果清洁好的生菜要马上制作色拉,可准备一份冰水(不可以直接是冰块,否则温度太低会伤害蔬菜),将生菜浸泡进冰水中5-10 分钟,这样就可以增加生菜的脆度。另外一个办法就是将生菜放入

冰箱冷藏室,同样可以增加脆度,所以有“生菜愈冷愈好吃”的说法。

  太多的水分会使色拉酱稀释,以至于酱料裹不上生菜叶,因此在生菜拌酱之前,务必用蔬菜脱水机将生菜的水分脱干,以使拌相好看。

  选料其实很有讲究

  色拉看起来似乎是各种食材加上色拉酱料拌制而成,其实不是如此简单,要做出可口的色拉,选料的环节非常重要。在蔬菜方面,应该侧重选用一些清脆爽口、水分不多的食材,比如番茄、香菜、莴苣、青瓜、芝麻叶等,以及豌豆、豇豆籽、红豆等一些豆类,另外,在西餐主食中常用到的芦笋也很适合用来制作色拉。

苹果、香蕉等大部分水果都很适合用来制作水果色拉,但像西瓜这样水分太多的水果,则要避免选用。

  如果说全素的蔬菜色拉很适合用作开胃前菜,那么荤式色拉更可以当作主食来对待。因为制作方法的特别,荤式色拉在选料上要比较讲究,大部分食材并不适合用来制作色拉,搭配生菜最好的荤料应该以清淡为主,比如鸭肉、鸡肉、火腿以及海鲜中的虾、鱿鱼等。为了保持其味道的鲜美,在烹饪时不要过熟,为了充分激发其香味,除盐之外,可在烹饪时加入茴香、胡椒粉等调料提升味道。闵师傅提示,在荤式色拉中应该少放一些色拉酱。

  在荤素搭配方面,也有很多讲究。比如味道较重的牛羊肉,建议搭配苦、涩味较重的生菜,如色拉中的常客芝麻菜(Arugula),与牛羊肉搭配可以很好地均衡彼此的味道。橄榄油是在制作荤式色拉中最重要的原料,作为地中海菜中运用最广的健康食用油类,橄榄油比其他油类更容易消化,而其清香也特别能与海鲜相互补充,建议与干酪、坚果等搭配,味道会更丰富鲜美。

  调教好你的色拉酱汁

  作为一种对酱料特别倚重的食物,沙拉酱在制作色拉时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自己在家DIY 做色拉,其实大可不必自己动手制作色拉酱,在一些普通超市都可买到简单的色拉酱料,若想要有更丰富的味道,一些进口食品店里可以找到各种口味的色拉酱。当然,若想要自己调制色拉酱,只要备齐蛋黄酱、盐、胡椒粉、柠檬汁及适量

酸奶即可。

  相对于中国人习惯的甜味色拉酱,比较西式的色拉都会用上油醋汁,这是在荤式色拉中用得最多的材料,一般来说油醋3:1 的比例就可以了,再加入一些碎罗勒叶、薄荷叶等,可以降低酸度,同时口感更丰富。在调理油醋汁的时候可以考虑不同风味的醋,比如常见的陈醋外,还可以试试白酒醋、水果醋,能够增加更多元的香味。另一种不可或缺的成分,则是柠檬汁。

  比较新鲜的尝试,可以用在市场上出售的酸奶来做色拉酱,由于大多数酸奶都开发了不同水果风味,其良好的口感和选择面广的颜色,用来调制色拉非常适合。只是在选用酸奶做色拉酱时,应注意尽量选用低脂的酸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