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海关十年磨剑,联手缉私成果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6:0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 (驻广州记者 韩希 通讯员 粤关轩) :香港回归祖国十年来,为支持和促进粤港两地经济发展、保障两地物流和旅客通关顺利、打击走私和维护公平贸易,广东海关与香港海关本着“互惠互利、精诚合作”的宗旨联手打击走私活动,取得丰富的合作成果。

  在1982年广东省人民政府与香港政府建立的边境联络机制基础上,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经批准与香港海关建立了联络渠道。2000年3月,海关总署与香港海关签署了《海关总署与香港海关互助合作安排》,合作内容包括了情报交换、联合行动、缉毒合作及培训和交流等。内地与香港海关的合作全面启动。

  十年来,粤港海关紧密合作,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行动,形成了相邻陆路和海域的双重缉私防线。在罗湖、皇岗、沙头角等口岸及交界海域,粤港海关开展了“闪光”、“火花”、“盯梢”、“极光”等50余次海、陆联合行动,并联合香港政府“飞行服务队”进行空中定位监控,营造了强大的缉私声势,有效地打击了“水客”、两地牌汽车、成品油、电子产品等走私违法活动,并摧毁了多个活跃在粤港两地的走私犯罪团伙,为维护粤港两地公平有序的贸易秩序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尤其是在禁毒斗争中,取得了显著战果。2003年至今,粤港双方连续开展了“海啸”、“刺鞘”、“刺刀”、“试锋”等十余次大型缉毒联合行动,摧毁了“海鲜”、“海狗”等多个跨国贩毒集团。其中深圳海关缉私局就通过与香港海关的合作查获海洛因、冰毒等各类毒品380多公斤。此外,在香港海关的大力支持下,广东海关还协助内地公安机关在香港海关监管码头查获“冰毒”192公斤,及易制毒化学品胡椒醛甲基酮4吨多。香港海关根据广东海关提供的线索,查获毒品109公斤。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