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下半年全面推广银联卡缴税(费)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6:1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 (驻天津记者 赵凯 张秀凤):记者从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市地税局获悉,为进一步提高个体和零散税款经收的服务水平,方便纳税人缴纳税务登记和发票工本费,继银联卡缴税(费)在塘沽区、和平区和河西区试点的基础上,2007年下半年将在天津市地税系统全面推广。

  随着天津市的个体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传统的手工传递经收模式已不适应个体和零散税收经收发展的需要,存在的缴税环节多、现金缴税管理风险大和入库速度慢等问题。结合天津市银联卡快速发展的形势,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和天津市地税局以天津市财税关库行横向联网系统为依托,开发建设了银联卡缴税(费)系统,并于2006年11月先行在塘沽区、和平区和河西区进行试点运行。

  从三区试点运行情况看,银联卡刷卡缴税实现了个体和零散税收纳税人税款申报、缴纳和入库三位一体经收新模式,纳税人只要持有任意一张银联标志的银行卡,在纳税申报同时,通过POS机刷卡一次完成税款缴纳入库,截至2007年5月底,试点地区银联卡刷卡缴税业务量1.12万笔,缴纳税款510万元,刷卡缴纳税务工本费0.2万笔,金额11.1万元,4000多家个体和零散税收纳税人享受到高效的纳税服务。

  随着银联卡刷卡缴税(费)在天津市的全面推广,天津市将成为全国首家在省级范围全面实施的地区,惠及广大的个体和零散税收纳税人,并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多赢的结果。

  一是为个体和零散税收纳税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传统的经收模式纳税人需要多次往返税务和银行,给纳税人申报纳税带来不便,影响了个体和零散税收纳税人的积极性。而采取银联卡刷卡缴税(费)的纳税人,在纳税申报完成后,只须二十几秒钟一站式完成税款缴纳,省却了缴纳手续的繁琐,节省了缴纳的时间。

  二是减少了现金缴纳税款的现象。近年来个体和零散税收纳税人现金缴税额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一方面增加了税务部门和商业银行业务量;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商业银行经办现金缴税业务没有任何利益,拒绝办理时有发生。而采用银联卡缴税(费)方式,有效避免了税务和银行现金缴税清点量大、工作繁重的情况。

  三是加快了税款的入库速度。银联卡纳税(费)实现了当天经收,当天入库,与传统的经收模式完全靠手工传递完成税款缴纳入库的过程相比,平均入库时间提高了2~4天,有效的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四是实现了多方的共赢。一方面银联卡刷卡缴税(费)实现了税款信息和资金信息的同步管理,有效的杜绝了了税务和银行税收征管、缴纳和入库环节的资金风险,提高资金风险管理水平。同时有力的整合了税务和银行内部资源,实现了电子化操作,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实现了银联卡缴税(费)支付方式的突破,拓展了税款缴纳的支付手段,为银联卡在天津市推广起到积极的作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