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去怀旧还是去看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6:15 外滩画报
变形金刚:去怀旧还是去看广告
变形金刚

  由迈克尔·贝执导、梦工厂制作的真人版《变形金刚》,今夏在全球掀起了一股怀旧狂澜。得到美国军方大力支持,动用大量军用战斗机和坦克等重型装备的《变形金刚》尽管视觉冲击力一流,却被一些评论指责为超大投资的通用汽车广告片。

  文/欧叶

  上世纪80年代,《变形金刚》曾给每一个看过它的人带来无穷乐趣,孩子们满街搜罗各种和变形金刚有关的粘贴纸,甚至大人都渴望能拥有一个正版的“擎天柱”玩具。

  20年后,好莱坞大片版《变形金刚》采用了5条故事线平行推进、最终汇总的形式。拍摄中动用了大量美军的军用交通工具,拍摄地点从胡佛大坝到五角大楼,从加州大城市洛杉矶到小城镇若尔图,还在多个美国空军基地辗转,无数惨烈的宏大场面被收入镜头中。但是这样一来,它与人们记忆中那部经典的《变形金刚》,是不是太远了呢?

  网友全面参与

  4年前,曾担任过《天生杀人狂》和《神奇绅士联盟》制作人的唐·墨菲拿下了《变形金刚》的改编权。汤姆·德桑托凭借《X-超人》的出色剧本,得到墨菲的赏识,被请来构思最基本的故事主线。同时,墨菲在个人网站上开启了“变形金刚”论坛,与众多变形金刚迷讨论这部电影。在这个论坛上发帖的网民,都或多或少参与了这部好莱坞大制作的编剧或策划。这变成了一个现代媒体凭借交互性对话的方式,从一开始就与观众进行互动的完美案例。

  在墨菲的论坛上,网友们大肆讨论“威天震”应该变成坦克、枪还是战斗机。不仅如此,影片制作过程中,墨菲等制片人仍同步将演员和剧本情况公布于网络上,回答网友们提出的问题,并不时查看他们的留言。

  所谓英雄所见略同,消息传到了梦工厂的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的耳中,他对变形金刚一直很了解,因为在自己的孩子很小的时候,他就经常买变形金刚玩具给他们玩。他认为“变形金刚这个概念,足以孕育出一部写实电影”。为了改编好汤姆的基本故事,多名职业电影编剧被请来进一步丰富故事的框架,斯皮尔伯格本人也对剧本发表了意见。

  制片方刚开始与迈克尔·贝就导演一职进行谈判时,迈克尔·贝觉得它只是一部“愚蠢的玩具电影”。不过,他似乎不乏接受火爆动作烂片的兴致,于2005年4月确定担任导演。真人电影风格的变形金刚造型设计,也紧接着开始了。

  电影大师与玩具公司

  1985年10月5日,奥逊·威尔斯花了一整天在《变形金刚》的片场,为剧中最重磅级的人物——威力巨大、靠吸食星球能量为生的“宇宙大帝”配音。5天后,这位凭借《公民凯恩》名震天下的电影大师辞世,留下这部玩具机器人动画片,作为其收山之作。用奥逊·威尔斯自己的话来说:“我演了个星球,负责威胁一些古怪生物,接着,我就被灭了。”

  上世纪80年代,老谋深算的孩之宝公司开始意识到,能比玩具货车更好卖的,只有机器人了,变形金刚由此诞生。同时,为了配合市场推广,孩之宝公司还顺势在下午档电视剧推出由漫画改编的动画片,每天长达半小时,以满足那些热爱幻想的孩子们。

  来自塞伯坦星球的变形金刚,分成“汽车人”领导的博派和“霸天虎”领导的狂派,两队外星机器人为争夺地球上的能源展开了你死我活的斗争。前者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类,以化身巨型卡车的“擎天柱”为领袖,成员有“铁皮”、“大黄蜂”、“千斤顶”、“探长”、“幻影”等;后者则誓用武力解决问题,以“威震天”为核心,成员有红蜘蛛、声波等。“擎天柱”的经典台词“汽车人,变形,出发”和机器恐龙的口头禅 “我,钢索,才是首领”等等,成为那一代孩子的“标准用语”。

  20年前,几乎所有为变形金刚疯狂的孩子,都在结尾处痛心疾首:深受爱戴的“擎天柱”竟被“威震天”所杀害,头手俱断的画面至今刻骨铭心。要知道,在此之前,即便是在《特种部队G.I.Joe》这类关于美国空军力量的卡通中,都不曾出现战机坠落的镜头,《变形金刚》中的死亡人数算得上令人瞠目结舌。

  这些令人扼腕的情节设置背后,其实有很现实的理由,那就是玩具产品的更新换代。老版《变形金刚》20周年纪念会上,漫画作者之一弗林特·迪勒说:“当时,孩之宝公司考虑到推出新产品的市场空间问题,让我在现有人马中‘裁员’。无论如何,我确实对不起擎天柱。”

  然而,除去孩之宝的商业利益,《变形金刚》的结局却还有其象征意义:它暗示即将诞生一个未来的新主人公,一个既能像“擎天柱”那般独当一面,又能击败“威震天”而且消灭“宇宙大帝”所代表的极权主义的强大的后继者。

  超级“汽车广告”

  如今,观众期盼了20载的“续集”终于在全球上映,和主流媒体一边倒的正面评价不同,一些专业影评人和电影爱好者纷纷提出“恶评”,直斥影片纯粹是一个商业广告片,有评论甚至称影片是“为了推销车、玩具和战争而进行的一次令人作呕的、强势灌输的商业行为”。

  事实上,《变形金刚》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合作关系确实十分紧密,“擎天柱”即是美国高速公路上的霸王、美式巨型卡车的经典之作Peterbilt389。“汽车人”一方的“四大金刚”,变形后全部是通用汽车下的品牌:“大黄蜂”是“雪佛兰Camaro”,“爵士”是“庞迪克至点跑车”,“力捷”是“悍马H2”,而“铁皮”则由“GMC4500”担当。

  《夏洛特观察家》影评人劳伦斯表示:“离开影院的时候,我确信这是今年夏天最没质量、最好笑的所谓大片。”

  续集是硬道理

  这部标志着漫长系列电影开篇的新版《变形金刚》,看起来更像是为满足影迷小朋友们而拍的喜剧片。在剧情的连续性上,编剧对那些20年前的“老朋友”的感受全无顾及,全片只对三个变形金刚着力刻画,分别是“大黄蜂”、“擎天柱”以及“霸天虎”阵营里善于搞间谍工作的“迷乱”,连“霸天虎”的老大“威震天”也没得到什么“优待”。尽管保留了动画片的原班配音人马,“擎天柱”仍是彼德·卡伦那副深沉的嗓音,但真正能令“老朋友”们怀旧一番的东西却并不多。

  善恶对抗,却无人真正伤及毛发,影片只是让我们在硝烟弥漫中看个热闹。花费了梦工厂大价钱请来的“少男杀手”梅甘·福克斯、得到美国军方大力支持动用的大量军用战斗机和坦克等重型装备,这些元素使新版《变形金刚》拥有超一流的视觉特效,对年轻一代观众无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但很多“老朋友”看完却有共同的感受:如今的变形金刚们,比1985年时胆小了。

  就像玩具是造不完的、汽车也永远会有新款出厂,单看故事的发展,也许很难预测《变形金刚》的续集数量。但作为“许多许多”《变形金刚》系列电影的第一部,斯皮尔伯格招商引资的功力仅仅才是小试牛刀,肯定会有层出不穷的赞助商们投怀送抱。再加上影片持续走高的上座率,的确有理由相信《变形金刚》未来的续集数不会低于罗琳阿姨的《哈利·波特》系列。这不,借着票房全线飘红的东风,迈克尔·贝的记事本上,《变形金刚》第2集已经在讨论中了,上映日期也已经定在2009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