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宝森绘成并蒂莲佳作被中南海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6: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金色的池塘中,千百朵荷花迎风挺立,簇拥着一株粉红色的并蒂莲……三水荷花世界几乎随处可见的这一美景,已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香港大佛的设计者何宝森绘入《和谐美好并蒂莲》画中。此画已被中南海收藏。

  何宝森教授于上世纪90年代专门研究中国画技法与西洋画法结合,独创了“光墨画”法———用中国画的笔和颜料,画出来油画效果,其作品受到国内外广泛注目。因其用笔和色彩的独特,他的画作被行内人称作“不可复制的作品”。同时,何教授也是三水人民的老朋友,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与三水结下了不解之缘。何教授率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老教授团来三水,与海内外画家联谊、绘画,洽谈筹建三水中国艺术家庄园事宜。此后,何教授还多次到荷花世界采风,被荷花世界的美景所倾倒,从千顷荷塘汲取创作灵感。作品随处可见荷花的娇姿。

  据称,此次被中南海收藏的画作《和谐美好并蒂莲》,灵感源自荷花世界的并蒂莲。并蒂莲文化产业品牌的创始人植汉坤作为何教授的忘年交,常常把自己在荷花世界拍摄的荷花并蒂莲照片送给何教授,以供其临摹创作。据了解,此画已酝酿好几年,正式构思了大半年,花费了一个半月创作完成。《和谐美好并蒂莲》的题字出自另外一位大师———国徽设计者、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张仃。据悉,张汀与何宝森还拟联袂设计并蒂莲雕塑。雕塑将矗立于世纪莲广场,成为佛山标志性雕塑。

  (文迅)

  

何宝森绘成并蒂莲佳作被中南海收藏

  三水荷花 施用和 摄

  (敏华/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