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头含“瘦肉精”生猪被揪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6: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眼看猪肉价格不断上涨,一些养殖户为谋利使用禁药

  本报讯 记者 何春辉、韩利,通讯员 王永茂报道:东莞最近检查出含“瘦肉精”生猪共45头,最近“瘦肉精”抬头了?据了解,这是东莞今年查获含“瘦肉精”的生猪数量最多、价值最高的案件。市农业局表示,当前生猪蹲栏减少,猪肉价格不断上涨,一些养殖户非法使用禁用药物以谋取经济利益。

  问题生猪来自增城

  本月11日晚,东莞市东城区兽医检疫组的检疫检测人员在屠宰场对入场生猪进行例行抽检时,发现一批生猪“瘦肉精”检测结果呈阳性。检测人员当即重新抽样并用酶联法进行复检,复检结果同样呈阳性。东城检疫组立即按有关规定暂扣整批生猪共45头,并追查其来源,同时报告市动物卫生检疫监督所和东城街道农办。

  经调查,该批生猪来自增城市三江镇,市动物卫生检疫监督所将有关情况向增城市畜牧部门通报。目前,增城产地有关部门正在对该批阳性生猪进行调查溯源。本月12日,市动物卫生检疫监督所会同东城街道农办、经贸办、兽医检疫组,按有关规定对该批生猪共45头全部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理,并对当事人进行了教育。

  阳性率呈逐月下降

  据了解,5月份市镇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开展生猪肉品及生猪尿液“瘦肉精”检测样本14653份(其中定量检测91份),阳性率0.18%。生猪“瘦肉精”检测指标超标情况处于近几年的较低水平,较去年同期均有下降,而且自今年1-5月来基本保持逐月下降的态势。

  此次查获45头含“瘦肉精”生猪,这是东莞市今年查获含“瘦肉精”的生猪数量最多、价值最高(达9万多元)的案件。市农业局表示,当前生猪存栏减少,价格高企,一些养殖户可能无视法律法规,非法使用禁用药物以谋取更大的经济利益。

  “瘦肉精”生猪是否出现抬头现象?市农业局市场信息科负责人表示,目前6月份至今的生猪检测数据未统计出来,很难说生猪“瘦肉精”检测是上升还是下降。“在这期间不排除类似东城这次的个案,但从目前情况看没有明显上升的迹象。”该负责人说。

  不排除有“漏网之鱼”

  昨日下午,记者在澳南市场看到,猪肉价格居高不下,上肉卖到13.5元/斤。猪肉档主告诉记者,不管价格如何涨,他们批发生猪时都要多层手续,市场也要检查有关的生猪检测单,所以他们的猪肉不会含有“瘦肉精”。目前,东莞镇街生猪“瘦肉精”检测做到批批检、车车检,全市平均每月检测生猪尿液及肉品样本约13000份,检测数量在全省排名前列。

  生猪“瘦肉精”检测比例不断提高,但不代表100%检测,不排除有“漏网之鱼”。“有些生猪来源比较散,一批生猪来自多个地方,抽检不一定代表整批生猪情况。”市农业局市场信息科负责人说。市民也不妨掌握点辨别含“瘦肉精”猪肉的常识:含瘦肉精的猪肉肉色异常鲜艳;切成二三指宽的猪肉比较软,不能立于案;瘦肉与脂肪间有黄色液体流出,脂肪特别薄等。

  

45头含“瘦肉精”生猪被揪出

  有关部门对含“瘦肉精”生猪进行销毁处理 王永茂 王俊伟 摄

  (敏华/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