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抗衡 twitter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6:29 外滩画报

  越来越多人习惯频繁使用twitter,来“写作”一两句话的微型博客,这意味着这一领域的服务也会越来越多。上周,digg之父K?Rose推出了自己的新作Pownce,在很多人眼中,这个网站就是twitter杀手。

  文/王晓光

  一个月前,办公室里的3个女同事先后在自己的博客上加入了自己在twitter的“唠叨记录”。此事可以看作一个标志,意味着twitter的流行范围已经从极客走向了更广泛的人群,其推崇的“随时随地”微型博客理念也开始被更多人接受。

  以“告诉全世界你现在在做什么”为核心功能的twitter,功能非常简单有限,半年以前,没有人会想到它能够吸引到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并形成一种新的网络潮流—全球范围内,已有超过100个不同语言的类似网站。还有人把twitter跟Google Earth结合起来,做成一个延伸网站,在这个网站里,用户面对一个旋转的地球,地球表面跳动着此时此刻各个角落的人在想和在做的事情。某一瞬间,你或许会觉得自己像是上帝。

  虽然出现了大量克隆产品,但twitter的地位似乎仍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新来的挑战者似乎还没有想出什么杀手级的新特性,而完全复制 twitter模式的服务,则不足以带走对用户的吸引力。直到最近,出自Digg创始人Kevin Rose的Pownce,才让人看到了一些新的可能性。

  Pownce真的是Twitter杀手?

  就在上周,曾经带着D i g g大挫昔日极客第一站S l as hd ot的Kev i nRose,带来了他的新作品Pownce。虽然Pownce与Twitter之间存在着比较大的区别,但一厢情愿将前者视为后者的升级替代品的人仍然不在少数。Pownce的加入,也让微型博客战场多了一些新意。

  与twitter不同,pownce并不主张用户把自己正在做的事或脑中灵光一闪的想法告诉“全世界”,而是告诉自己的朋友。这是一个私人性质更强的服务。虽然twitter也有添加好友的选项,也能查看自己和朋友最近一段时间内的所想所为,但你发送的一切,都会被全世界看到。所以twitter可以成为一个像博客一样展示自己的渠道,而pownce则像是朋友之间的包厢,你可以选择把自己想到的最新的好点子告诉自己所有的朋友,也可以只跟其中一两个人进行单独的交流。强调每一条信息的独立性,是twitter的另一个特征。即使你看到朋友说的话后想作出回复,也只能在自己发言前加上一个@指令,并发送一条单独的语句。Pownce则延续了我们在论坛、电子邮件、聊天工具中的习惯,每一条信息都可以被不断回复,变成一个讨论串。

  因为K.Rose的个人魅力,Pownce成为了上周的热门网站。网站目前仍未开放注册,试用者只能通过朋友的邀请来注册,而邀请名额迅速被放上了eBay。看到这样的情况,K.Rose一边感到欣慰,一边又给每个注册用户多发了几个邀请名额。虽然现在还不支持亚洲语言,但还是有一大批爱好者通过互相邀请的方式试用了这个近来最火的话题网站。大家的观点和结论各不相同,有人认为pownce中能够直接分享图片和音乐的功能将微型博客向前推进了一步,也有人认为它最终只会成为极客之间偶尔使用的一种交流方式。

  混战一片的国内微型博客服务

  像每个流行网络服务一样,Twitter风也吹到了国内。一时间出现了五六个技术成熟、有模有样的克隆站点。有的只是将twitter原本复制过来,有的则添加了不少更贴近国内用户使用习惯的功能。总的来说,现在做得最成熟的中文微型博客站点是“饭否”和“叽歪”。如果不喜欢twitter的英文界面,希望使用国内的类似服务,它们将是你比较好的选择。

  这两个网站的功能和特色基本都与twitter相同:将自己在做的事情、想说的话通过网页、聊天工具或是手机上传到自己的页面,告诉全世界的人。作为国内服务,发布信息的聊天工具当然少不了QQ,而价格低廉的手机短信服务也让很多人能够真正随时随地发布自己的状态。目前在这两个网站,通过手机发送内容需要收取短信费用,但接收朋友发送的信息则完全免费。除了这些离国内用户更近的“本土化”手段之外,它们相比twitter都没有太大程度的创新。

  总的来说,国内的微型博客服务还处于一团混战之中。比如原先“饭否”以更清新的界面吸引了较多用户,但“叽歪”的界面近期也已有了较大提升,而且还在不断改进。凭借更多的插件和第三方功能,“叽歪”暂时反超了“饭否”,似乎更让人看好一些。不过,在我心目中,这两个严重缺乏创意的网站,都比不上一个专门用来记录你正在吃的东西的国内同类型服务,它的名字叫“猪呀”。虽然服务面比较窄,但人家毕竟算是在大方向上有了创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