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卢氏县委土屋办公50年 财力用来改善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6:40 国际在线

  

河南卢氏县委土屋办公50年财力用来改善民生

  墙体尽管涂上了红色涂料,斑驳之处仍可见不断掉渣的层层土坯,土坯脱落处填上了红砖。

  

河南卢氏县委土屋办公50年财力用来改善民生

  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卢氏县委机关办公用房至今仍在使用着,县委常委们也都还在这里办公。

  

河南卢氏县委土屋办公50年财力用来改善民生

  所指房间即为卢氏县委书记的办公室

  大河网讯 如果不是身临其境,真是难以想象:河南省县域面积最大的卢氏县,县委常委们竟在土坯房中办公,每人两小间20多平方米,寝办合一。

  “卢氏县委就像农家院。”这是外来人的第一印象。

  卢氏县委机关院内有10多家县直单位,除了档案局一座三层小楼外,主要由建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一座两层半砖楼和10多排土坯房组成。这些土坯房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虽经多次修缮,在山区农村也已落伍于时代,土墙班驳陆离,屋顶青瓦上还长出了一些杂草。县委书记也在这些房里办公、住宿,除了打通一个土隔墙多出两间便于工作和开会外,和其他常委别无两样。

  卢氏地处豫陕边陲深山区,是国家级贫困县和革命老区县,2001年前经济发展水平长期处于全省后几名,建县委办公大楼确实有些力不从心。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卢氏县近几年经济社会发展迅猛。2002年至今,卢氏县工业年产值就增加了5倍多,达到8亿多元;烟叶产值连续四年超亿元。2005年该县财政收入即超过亿元,当年名列全省108个县(市)第66位,人均财政收入名列全省第35位。今年前5个月,县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0%多。卢氏县综合经济实力全省排序由2001年的全省末位前移了35个位次,升至2005年的全省第74位;全国排序近两年前移了238个位次,在全国2012个县(市、旗)中排名升至第1319位。

  “这两年,也有人提议建县委办公大楼,花一千多万元建座新大楼,我们现在也能办得到。但急需用钱的地方太多了,仅是想想解决深山独居户的搬迁问题,我们就一次次打消了这个念头。”县委书记王振伟说。

  在河南省,卢氏县平均海拔最高、人口密度最小,许多深山独居户普遍存在着“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上学难、就医难、看电视难、通电话难、找对象难”的“八难”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最好的办法是移民搬迁。卢氏县在2004年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从2005年起开始大规模地组织深山独居户搬迁移民,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将2312家独居户、8779人迁出深山。按照“靠近城镇、靠近集市、靠近公路”安置的原则,经过政府统一组织,民政、扶贫部门资助,县直单位定点帮扶,乡、村全力支持,到去年底已投入3500余万元把1996户从“白云深处”迁到水、电、路、电视、电话、沼气“六通”的新居。

  在解决群众民生问题上,卢氏县处处显现大手笔。2002年以来山区公路建设投入已超过15亿元,其中县内自筹资金就达3亿多元,12个沿边乡镇都已打通出境公路,全县352个行政村全部通上了水泥路,群众出行条件大为改善。该县还强力实施“一城三镇”组团式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城区控制面积达120平方公里的农、林、牧、食品、药材深加工和山水、生态旅游型城市,近几年城市框架拉大近一倍。

  比起移民搬迁建设的处处新村,新城区的座座高楼和伸向全县各个角落的宽阔平坦公路,县委机关大院低矮的土屋确实简陋,甚至有些寒酸。“这几年县财政宽裕了,但要先把群众的事办好。没有气派的办公大楼影响不了县委的形象,土房子里照样能办公。”卢氏县委常委们统一了思想。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