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莽汉不懂白话 以为被骂挥拳就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6:59 南方都市报

  

外省莽汉不懂白话以为被骂挥拳就打

  用广州话骂我?打你!春鸣画

  奥一网综合 一名外省人因为听不懂广州话而挥狠拳打人———此事前天发生在东风东路肿瘤医院附近的马路上。事后,莽汉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3天。

  前天早上8时许,市民叶先生在肿瘤医院附近等候的士。等了20多分钟,终于有一辆的士驶到,叶先生正准备拉开前门上车,一名壮汉突然箭步上前拉开后车门,急着要上车。叶先生用地道的广州话说:“谁先等就谁先上,应有规矩……”话音未落,那名男子竟然怒气冲天地说:“你讲什么!你骂人!”边说边挥拳猛打叶先生的头部、背部和胸部,在壮汉的“重拳”下,年过半百的叶先生根本无法招架,只有拼命躲闪,一直被追打了十多米远后,最终抵挡不住昏厥倒地。其间,肿瘤医院的保安看不过眼,前来劝阻。这时正好巡警经过,叶先生大呼报警,警察制止了壮汉的暴行后,询问壮汉为什么打人?壮汉“理直气壮”地说:“他用广州话骂人,所以我要打他!”

  经检查,叶先生头部、颈部软组织挫伤,轻度脑震荡,法医鉴定为轻微伤。

  据了解,动手打人的男子姓蒋,31岁,吉林人,是广州某建筑公司的工程师和项目经理。

  对话"莽汉"

  区区小事闹至行政拘留!事后,记者与打人者进行了一番耐人寻味的对话———

  记者:你来广州多久了?会听广州话吗?你怎么知道是骂你呢?

  蒋某:我三年前来广州的,不太懂广州话,但是骂人的话我应该是可以听出来的。我不知道他说什么,但是我认为他是在骂我。

  记者:你既然听不懂广州话,为何断定别人在骂你,还要动手打人?!

  蒋某:我没法确定,但我觉得被侮辱了。我知道打人是不对的,可能是当时真的气坏了。

  记者:你是否觉得不会听广州话就会受到歧视?

  蒋某:是的。我觉得现在的广州人的确有些歧视外地人,不会听和不会说是很吃亏的,当然这也是部分。我太太、岳父、岳母也是广州人,我觉得广州人大部分还是很有人情味的。

  记者:你动手打人还有其他原因吗?

  蒋某:有的。现在打车很难,再加上天气闷热,情绪自然有些躁。我想对方也是一样。你也知道,我们北方人做人做事比较直接的,情绪的表现也和你们南方人不一样。在北方,因为小事而动手打架很常见。不过我还是认为打人是不好的行为。

  记者:你后悔吗?

  蒋某:很遗憾,也很懊悔。我实在不该为这样一件小事而动手打人,对此产生的一切后果我愿意承担。我想向被我打的那个人说声对不起。此事已给我一个深深的教训,希望以后吃一堑,长一智。

  ■编者的话

  为争的士,把人打伤,这位东北壮汉被行政拘留三天。相信这个教训是够重的。广州人爱说:和气生财,来一个地方求财,先要服一个地方水土,认一个地方文化;语言相通心态宽和,去除隔阂,戒横戒躁,你给广州带来机会,广州就给你机会。广州人欣赏东北汉子,但什么才是汉子?讲理才是真汉子。

  编辑:洪海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