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百万和谐使者征集活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7:33 经济参考报

  2007年7月13日,在申奥成功六周年这样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由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民政局、经济参考报社主办,《参考消息·北京参考》承办,麦子店街道办事处、合生创展集团协办的“和谐中国 首都先行 人文奥运 从我做起”2007百万和谐使者征集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

  和谐使者是和谐的个人形象与代表,是社会和谐的最直观化身。我们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最终要落实到和谐的个人。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注重人的心理和谐”。保持人们心理的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谐社会从终极意义上说,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十六大报告更把“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一。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不仅要学习知识,同时也要提高人的心理素质,以人的全面发展,带动整个社会的和谐进程。由此可见,和谐使者的任务就是要以己之身,感化他人,以己之行,带动他人,通过真诚而实际的行动,带领大家投身到整个社会的和谐建设中。

  事实上,早在2005年3月,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民政局、新华社北京分社就曾联合举办“构建和谐社区 迎接人文奥运”主题活动,率先提出了“和谐社区”的概念,并迅速在全市范围得到推广。《参考消息·北京参考》作为承办单位,不仅邀请有关领导、各界专家学者等参加了盛大的启动仪式,并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围绕和谐社区的主题完成了一系列采自社区建设第一线的生动报道,同时开展的和谐社区征文活动也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支持,收到征文千余篇,选登数十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而今年,正值北京筹办奥运会的决战之年,践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更加迫切。有关领导多次表示,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需要紧紧围绕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认真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着力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以筹办奥运会促进社会和谐,以社会和谐保障奥运会筹办工作,不断提高首都全社会文明程度与和谐水平。和谐已成为奥运的核心要素,和谐与奥运的主题紧密联系在一起。全市广泛开展的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活动已成为推进人文奥运的重大举措。

  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作为“构建和谐社区 迎接人文奥运”主题活动的后续,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民政局和经济参考报社携手推出了2007百万“和谐使者”的征集和评选活动,对于践行人文奥运理念,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主办方也希望通过评选“和谐使者”,来号召广大民众开展奥运文明礼仪学习,提高精神文明素质,强化内心的和谐理念与和谐需求,为迎接奥运会的到来创造一个文明和谐的氛围。整个活动将历时数月,面向北京所有街道和社区,评选出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的个人作为2007年北京的和谐使者,还将对在和谐社区建设中有示范作用的社区进行表彰。

  据悉,活动的启动仪式已于7月13日下午6:30在朝阳公园南门广场举行。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任张慧光、副主任马润海、北京市民政局巡视员、副书记、副局长聂志达、北京市民政局工会主席、社区工作处处长温庆云、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总编辑王树成、新华社副总经理程小玲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