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月牙泉水位应急治理工程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7:4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兰州7月18日电(记者王志恒、郭刚)记者从甘肃敦煌月牙泉风景管理处了解到,敦煌月牙泉水位应急治理工程现已全面启动,通过人工治理,月牙泉将重现昔日胜景。

  敦煌市水务局副局长张学俊介绍说,目前已经完成了月牙泉水位下降应急治理工程4个标段(地下水源、输水管线、渗水工程、水处理厂)的征地拆迁、补偿工作。

  敦煌月牙泉风景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年来,由于敦煌党河流域平原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逐年提高,使地表水入渗量大为减少,导致党河流域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敦煌水资源严重短缺和生态环境恶化的问题日益严重。地下水位下降导致作为敦煌生态变化晴雨表的月牙泉日渐“消瘦”。据资料记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末的十年间,月牙泉水域面积由13.5亩减少到8.5亩,水深由4.2米下降到2米。千年月牙泉面临着干涸的危险,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敦煌市委书记包东红告诉记者,为了恢复“大漠明珠”月牙泉的原来风采,敦煌市把月牙泉应急补水治理工程提上了重要日程。从2002年开始,国家有关部门和甘肃省累计投资3700多万元,采用增加地表水与提升地下水位结合的方式,实施“综合人工回灌渗水” 治理工程,为月牙泉“输液”,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月牙泉水位下降的状况。

  包东红说,月牙泉水位下降应急治理工程是在尽量保持月牙泉自然风景区原貌的前提下,立足当前,兼顾长远,治本方案和治表方案相结合,采用适当的回灌措施等隐蔽工程,实现应急和治本过渡期保持和恢复月牙泉湖水水位。

  记者还了解到,月牙泉水位应急治理工程总投资约为4009万元。今年年底全部完成外围工程,渗水工程预计明年5月前结束。届时,月牙泉将会重现昔日碧波荡漾的胜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