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心跳停止150分钟奇迹生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22:29 北京晨报

  经7次电击和万次胸外按压

  晨报武汉专讯一向身体很好,突然出现昏迷,接着心脏骤停150分钟。医生两小时内,做了7次电击除颤、10000多次心脏按压,终让这位突发心肌梗死的患者奇迹生还。据武汉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郑琼莉介绍,他从医24年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像这样心跳、呼吸停止这么长时间的病人能救活的几率很渺茫。目前,该男子病情恢复稳定,头脑也很清醒。

  据了解,家住汉口的张力今年54岁,前天下午两点多时,他突然觉得胸口憋闷、呼吸困难、大汗淋漓,当时被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汉西医院,该院的医生见症状危急,立即呼叫120救护车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抢救。大约在下午3点20分,张力没了呼吸和心跳,送到抢救室,心电图显示为一条直线。该院心内科所有医护人员立即施救,用电击除颤器电击胸部、气管插管等抢救措施,一个小时过去了,心跳还没恢复,又过了四五十分钟,终于有了呼吸,再过了半个小时,心电图终于有了变化!下午5点45分,经过两个小时二十五分钟的紧急抢救,张力的自主呼吸逐步增加,心跳也趋于正常,医护人员总算松了一口气。

  医生确诊张力是急性心肌梗死,引发心源性猝死。病人此前体检未检查出有相关的疾病,但前几天出现了乏力症状,这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前兆。当天天气潮湿、气压很低,再加上病人有家族病史、还有长期抽烟的嗜好,这都是诱发疾病的因素。据介绍,2004年8月19日,北京安贞医院曾成功抢救了一名心脏停跳达3小时之久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创下国内纪录。

  综合《武汉晨报》、《长江商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