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曝光:乱收费行为悄然进入行政大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23: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8日电泛滥一时的乱收费已得到一定程度的治理,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记者对江西省高安市一起乱收费行为调查时,发现了一些新情况。高安市的司机在每年例行审验时,都要被收取一笔所谓的“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会员费”和“驾驶员体检费”,而收费窗口就设在该市行政服务中心交警队的窗口内。

  据报道,高安市是运输大市,当地仅大车司机就有4万多名。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大车司机每年要提交体检证明,但不得另外收取费用。而高安市的司机每年提交体检证明审验时,却要被收取105元费用,交警大队队长解释说,其中85元是“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会员费”,由司机“自愿交纳”,另外20元是医院收的“体检费”。

  但在行政大厅,记者看到,司机根本不用做任何体检,只要交钱就给盖体检合格章。收费窗口内的电脑显示收费户头是交警队。票据上也不写收费项目,而且连真正收款单位的章也不盖。

  按照交警部门的解释,收费是要上缴市财政的。而记者到该市财政局调查时发现,这笔资金在市财政被列为代管资金,上缴部门可以随意支取,并且不属于财务检查、审计范围。

  报道说,在记者采访后的第三天,高安市对司机收取会员费的行为已被停止,高安市纪委也开始对交警大队进行调查。《焦点访谈》报道说,高安市的一些主管部门对行政收费的原则是清楚的,但值得注意的是,为方便群众、规范收费而设立的政服务中心却成了乱收费的寄生之地。便民政策和规范措施要真正落实,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