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非洲:线粒体解读人类迁徙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5:11 新世纪周刊

  -子夜

  感谢母亲的线粒体,正是这种受精卵发展中从母亲那里继承来的细菌寄生物,为现代人画出150000年前远古人 类从非洲迁徙到世界各地的路径提供了科学依据

  A到Z的字母表示遗传标记

  AB 整个现代亚洲

  CD 东北亚

  E 南亚

  F 中国东部和日本

  G 西伯利亚东北部

  H 半个欧洲

  L1 非洲西部和中部

  L2 撒哈拉沙漠附近

  L3 非洲和非洲移民

  J/JT 世界各地

  K “亚实基拿系”犹太人

  MN 最初人类从非洲迁移出来的遗传标记。M也可以

  在六千到八千年前的南亚沿海的中东和南亚找得到

  P 南太平洋海域,尤其是新几内亚、美拉尼西亚、

  土著

澳大利亚居民

  S 澳大利亚土著居民

  T 东波罗的海和乌拉尔

  U 遍及欧洲

  V 斯堪的那维亚北部

  W 东乌拉尔山和波罗的海东部、印度、西班牙、 芬

  兰、波兰、伊朗、巴基斯坦和泰国

  X 2%的欧洲,东非和北非

  Y 南西伯利亚、日本阿伊努人和俄罗斯尼夫赫人

  人类是怎样产生的,遗传学界与历史学家一直都争论不已。在达尔文进化论被广泛接受的今天,人类在进化为智人的 过程中是否曾与穴居人发生过杂交,一直都没有定论。从2005年开始,IBM和美国国家地理协会开始了一个为期5年的 、对80000个欧洲人的基因序列分析工作。最终的线粒体不仅分析出远古人类迁徙的路径,并证明穴居人与远古人类其实 并没有什么关系。

  150万年到50万年前,穴居人和人类先祖同时产生,他们共同享有99.5%的基因,甚至在他们的发展历史上 ,他们都有过迁徙的历史。有很强的证据,在3.7万年前,穴居人和人类先祖都曾在欧洲大陆上共同居住过,但是在3.5 年前,穴居人突然从欧洲大陆上消失了。2006年11月,霍华德·休斯医学院和芝加哥大学组成的联合小组对名为MCP H1的基因结构进行了研究,发现约有70%的现代人类拥有D型-MCPH1基因,由此得出结论,推断出在3.7万年到 3.5万年前,穴居人和人类先祖可能发生过杂交。

  但是现在国家地理协会的推断却证明,至少从欧洲人的基因序列分析,证明欧洲人种的先祖并没有和穴居人发生过任 何的杂交。虽然这个项目的领头人、人类遗传学家斯宾赛·威尔斯说他们并没有在“欧洲的基因库里看到人类先祖和穴居人有 任何血统关系,由此推断他们之间没有过任何杂交”,但斯宾塞自己也觉得“这两个物种之间居然没有任何交集太不可思议了 。也许他们也尝试过,只不过产生的后代不能生育”。

  当然,证明穴居人和人类先祖没有过杂交只是科学家们工作的一部分,画出古人类迁徙的路线图才是这次研究的重点 。或许通过这幅图,我们终于知道了,世界上的人类从什么时候开始分头行动。

  发现

  SRY:区别性征与性别

  -子夜

  XX的男性,XY的女性,并不是生长畸形,性征取决于受精卵在第八周时SRY基因

  喜欢八卦的人经常会津津乐道玛丽莲·梦露与希特勒到底是男是女,因为据一些可靠或不可靠的消息来源,他们基因 染色体分别是XY和XX。事实上,这样的猜测根本就不是问题。

  有任何一点生理常识的人都会说,性别的区别取决于卵子和精子相遇时卵子最终是选择了和精子中的X染色体结合还 是Y染色体结合,X和Y染色体结合的受精卵最终会发展成男性,XX的受精卵最终发展为女性。但是,这样的理论很快就遇 到挑战。20世纪70年代,美国的一家

医院里来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男子,24岁,面皮白嫩。他具有成年男子的性征,但没 有胡子,声音尖细。经过血液细胞检查后,发现他的性染色体竟是XY。按照当时的性别检测标准,他应该是个女子,然而事 实上他却是男的,一个性染色体为XY的男子。此后,美国科学家发现另外一位46岁的男子,有女性化的乳房,而且睾丸很 小。当然,最后的检测结果依然是他的性染色体为XX。这样的案例引起了英国国家医学研究所与帝国癌症研究基金的古德费 罗博士的注意。他们发现所有具有XX染色体的男性的性染色体都出现了异常,问题出现在Y染色体末端附近的那一小段。循 着这样的理论,科学家们决定找出决定发育出睾丸的、存在于Y染色体末端附近的“睾丸决定基因”。经过一年多的实验研究 ,他们终于在Y染色体的末端附近找到了一个基因,并将它命名为“SRY基因”(Sex-DeterminingReg iononYChromosome,意思是Y染色体上的性别决定段)。

  1990年7月19日,英国国家医学研究所与帝国癌症研究基会公布了他们的发现:Y染色体上有一个特殊的、被 称为SRY的基因使胚胎发育成男性。胚胎在受精后大约8周,SRY基因便“打开”化学信号,使男性睾丸发育。SRY在 胚胎的性分化过程中刺激原始性腺向睾丸方向发育,然后这个最初的睾丸就开始分泌雄激素,主要是睾丸素,刺激男性胚胎整 个向男性化的方向发展:他的生殖器就要长成男性的阴茎,他的附性腺就要长成附睾、前列腺、精囊等。如果没有SRY这个 基因刺激的话,原始性腺就会自然而然地向卵巢方向发育,然后卵巢分泌雌激素,刺激女性胚胎开始发育女性的性征,使女性 的外生殖器、子宫、阴道、输卵管等发育起来。

  紧接着在1991年,英国的洛威尔巴奇等人进行了一项实验,他们将SRY基因移植到雌性的老鼠受精卵内,结果 老鼠体内长出了睾丸。这项使雌性变为雄性的性别转换实验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于是,寻找“睾丸决定基因”的工作算是告一 段落。获得了Y染色体的受精卵之所以发育成男性,其原因就在于Y染色体上包含有睾丸决定基因SRY。

  关于Y染色体的

神话,从此不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