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中国政法大学击败南昌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5:12 中央电视台
19日中国政法大学击败南昌大学
北京现场评委席

  “大学生做保姆是就业观念进步还是人才贬值?” 这是一个令人困惑的话题。7月19日15时,中国大学网络辩论赛第五场准时开始。中国政法大学最终以3:0大比分一举击败南昌大学,进军十六强。中国政法大学一辩常乐夺得最佳辩手。

  本场比赛开始前,网友们表示更看好中国政法大学,但也肯定南昌大学的实力,认为这是一场精彩的比赛。据了解,中国政法大学是辩坛老牌劲旅,在当年北京辩论兴起之时,它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并称“两政”。而南昌大学也参加过历届大专辩论会,虽成绩未有突破,但经验丰富潜力十足,特别是这几年,发展尤其迅猛。可以说,这是开赛以来,辩坛南北两派风格的第一次较量。

  本场比赛,上半场正方为中国政法大学,辩题:大学生做保姆是就业观念的进步;反方为南昌大学,辩题:大学生做保姆是人才贬值。下半场,双方互换,阵容不变。本场评委分别是:《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特约记者李径宇,《北京青年报》评论部主任张天蔚和新生代作家步非烟。

  好的开始 只成功了一半

  在自我介绍环节里,中国政法大学引经据典,化用王国维的三境界恰到好处;南昌大学简洁明了,干净利落。在上半场,中国政法大学首先从自身与时代契合、适应市场从而自身定位、观念改造三方面破题。南昌大学从大学生自身价值、大学生是稀缺资源、中国保姆业简单低水平的行业标准三方面予以还击。可以说,立论环节双方一辩两位女生都表现得可圈可点。

  攻辩环节,双方男生或许是紧张,都犯了不同的低级错误。中国政法大学二辩在反驳反方主体论的时候,抛出了“亚里斯多德被大多数人的观点烧死了”,进行了两个来回后才承认是苏格拉底。

  此后,双方开始纠缠引用对方校长言论来支持己方观点。双方也各自守住自己对“保姆”的定义——中国政法大学认为保姆是“文武”家政全才,南昌大学则坚持保姆是简单重复劳动。中国政法大学则在面对南昌大学凌厉的质问,不停地回避和躲闪,并不正面回答,或偷换概念,仍是将己方观点娓娓道来。

  一半是水,一半是火

  在上半场,南昌大学紧守“大学生是稀缺资源”,在自由辩论最后关头,打出了势头,并且进一步扩大。比如,南昌大学二辩比喻大学生做保姆是“让诸葛亮冲锋陷阵,让张飞运筹帷幄,明明学了‘独孤九剑’,却拿来砍柴”。

  南昌大学三辩把“大学生做保姆”,化用为“牛吃草机出来的是奶,现在却成了吃牛奶挤出来的是草”。他又在中国政法大学回避以女生为例子的时候,

幽默道:“可能你不喜欢女生,那我们就来谈别的。”

  上半场的赛况可以说是还很精彩,可惜下半场,就只能用一个乱局来概括了。

  先是中国政法大学以“过去男儿志在四海,现在只要北京上海”,抛出大学生愿在北京上海做保姆,不愿去西部发展,大谈大学生择业地域性。而后,双方又开始在争论地域经济发展的问题,比上半场更甚在偷换概念。最后南昌大学又否定大学生资源的稀缺性。当然,南昌大学一辩一句“人生只是一次长跑,何妨在起跑落后一点呢”,引得掌声阵阵。

  太极赢南拳,礼仪风度是关键

  中国政法大学在辩场上一直不紧不慢,稳守己方战场,伺机寻找对方漏洞;虽然有时回避问题,偷换概念,但依然保持着较佳的风度和礼仪。反观南昌大学,从上半场攻辩环节就开始不断地抢话题,打断对方,不让对方说完话,攻击有如南拳般凌厉,但却在对方太极之下,显得过于鲁莽,失去了人心。

  网友们的评论,也多半聚焦在南昌大学的辩风上。与之相比,中国政法大学一女生和两位语音温柔偏女性化的男生,赢得了评委和网友的支持。最后点评时,评委张天蔚和步非烟都谈到是以“中国政法大学风度更佳”作为评判的关键。

  评委张天蔚更是分析到:虽然话题本身困惑,但重在什么角度如何思考,南昌大学在攻辩环节里犯下了战术错误,在设计陷阱没有得手时,抢着替对方说话。

  评委李径宇谈到六点问题,认为这场比赛双方答非所问,缺乏临场应变;简单论据,缺乏逻辑推理;空话套话,减少势头;浮在表面,细节纠缠;析题不透,缺少深层次把握能力;欲辩已忘言。

  7月20日15点,网络辩论赛第六场将由中国传媒大学对阵天津大学,辩论主题是“

电子竞技引入校园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敬请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