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3:05 央视《360度》

  今天傍晚,国家连续出台两项重要的金融措施。今天下午5点半,中国人民银行在网站发布消息,决定自2007年 7月21日也就是明天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7个百分点 ,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

  先来看一看调整的具体数据。

  (PPT)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单位:%

  调整前利率调整后利率调整幅度

  一、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      

  (一)活期存款0.720.810.09

  (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一年3.063.330.27

  三年4.414.680.27

  五年4.955.220.27

  二、各项贷款      

  一年6.576.840.27

  五年以上7.207.380.18

  三、个人

住房公积金贷款

  五年以下(含五年)4.414.500.09

  五年以上4.864.950.09

  也是在傍晚,国务院决定自2007年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

个人所得税,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利息税税 率由现行的20%下调为5%。这也就是说,如果按一年期的定期存款来算,以刚刚调整后的新的利率,每一万元存款,可以 增加利息收入71.55元。

  那么国家同时出台两项重大金融措施,在过去并不常见,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出台组合措施,先来看一个片子。

  【正文】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200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国内生产总值11.5%的增长速度和居民消费物 价指数3.2%的增幅,更大大加强了业内人士对于使用组合手段进行

宏观调控的猜测。

  此前,在今年上半年国家已经两次上调存贷款利率。3月18日,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5月19 日起,再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 分点。

  而关于下调利息税的预期也由来已久。2007年3月初,28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取消个人存款利息税的提 案。随后,新浪网和中国青年报分别开展的两项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民众认为目前的利息税制度不合理,赞同立即取消。

  6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授权国务院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可 以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停征或者减征个人所得税。其实,进入2007年以来,国家经济的发展已经使加息和调整利息税已经 成为各界的共识。2007年1到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幅度不断提高,6月份涨幅更是达到4.4%。经过 此前两次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虽然已经从年初的2.52%提高到3.06%,考虑到物价涨幅,实际利率仍为负数 。

  另一方面,上半年经济处于较快的发展速度,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1%,二季度增长速度达到11.9% ,增长速度超过预期,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更为明显。

  此外,上半年投资信贷增长较快,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针对宏观经济的种种情况,此次国家再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和降低利息税其实是契合了各界一直以来的猜测和预期 ,可以说是终于落下的一只靴子。

  【口播】电话连线——社科院经济增长理论室主任刘霞辉

  关于这两项措施究竟有着什么样的作用,电话连线中国社科院经济增长理论室主任刘霞辉。

  连线问题:

  1、加息和下调利息税同时出台,这种组合拳力度有多大?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2、在对于宏观经济和市场的影响之外,国家这是释放了一种什么信号

  3、今天是星期五,您估计在下周一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4、如果这两项措施仍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下一步国家还可能采取哪些调控手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