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公众外交是08奥运成功举办关键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22: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崔静、顾瑞珍)“奥运会和世博会临近了,从各种准备工作来看,我们对场馆等硬件建设很有把握,但我们最担心的还是组织工作和中国公众的文明表现。”在全国政协24日举行的“以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国家软实力建设”专题协商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启正袒露了他的忧虑。

  赵启正说,2008年专门来中国进行奥运会报道的外国注册记者有2.5万多人,非注册、以旅行者身份来中国的记者有1万多人,而大多数记者的兴趣实际上都在体育赛事之外。

  “对于这些记者我们如何接待?前来观看赛事的外国观众直接接触中国公众将有怎样的体会?”赵启正说,“公众外交”同样是确保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关键因素,希望北京的每个人都能以一种文明的、有国际交往修养的面貌来展现中国的形象。

  赵启正说,良好的文明习惯是做好“公众外交”的基础,而文明习惯是一代接一代养成和传递的。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不仅是举办奥运会的需要,更是民族进步的需要。

  “公众外交”的舞台不只是奥运会,赵启正说,中国人出国旅行和外国人到中国旅行等民间往来,也是人人都能做贡献的“公众外交”平台。2006年中国的出国人数已达3400万人次,是1978年以前平均每年出国人数的3000倍,而2006年到中国来的外国人也有2200万人次,这些都是跨国传播中国形象的巨大机会。

  他建议,国家应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公众外交”知识教育,帮助公众掌握“公众外交”的基本方法,使“公众外交”逐渐成为一种全民意识,适应中国对外开放的发展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