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华:审计系统将接受外部审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01:2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华云)已经64岁的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将在他本届任期最后一年看到审计部门被审计。昨日,李金华在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透露,审计署已经决定请其他部门对其进行审计,地方审计部门也采取同样办法,此举将破解谁监督审计部门的问题。

  面对网友“谁来监督审计部门”的问题,李金华坦言这是近年审计署思考比较多的问题。李金华表示,此前在修改《审计法》的时候,审计署曾主动提出希望在审计法写上一条“由某个部门对审计机关进行定期审计”,后来由于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不一致,这一条没有写上,“我也感到很遗憾。”

  尽管未能写入法律,李金华的遗憾某种程度上将得到弥补。李金华透露,最近

审计署研究决定准备商请某个部门对
审计署
进行审计,而且在地方也采取同样的办法,“我很期待外界的力量。”

  李金华坦言,审计机关自身不是没有问题,因为审计部门不是生活在世外桃源。此外,审计部门自己虽然也进行过一些审计,但是没有外部的审计,内部的审计往往不能完全具有客观性,而如果没有外部的监督自己可能会形成“灯下黑”。

  李金华表示,如果在审计经费上不在法律范围内给予审计机关足够的保证,可能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也的确存在一些人为原因使审计经费相对紧张。

  此外,针对这两年暴露出来的一些中央部门“屡查屡犯”问题,李金华表示,这有制度方面的原因。目前,预算的公开度、透明度还不够,缺乏广大群众的参与、管理和监督。对此,李金华建议,要进一步改革完善中国的预算管理制度,特别是应该尽快修改预算法。

  语录

  ●审计确实是得罪人的,但是我觉得这种得罪人非常必要。因为,国家的财政本来就应该有人去监督它。审计应形成一种制度。

  ●审出问题不处理,等于没有审。审计的目的就是要发现问题;发现问题的目的就是要整改、纠正这些问题。

  ●要进一步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特别是应该尽快修改预算法。只有这个制度完善了,屡查屡犯问题才能得到逐步解决。

  ———李金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