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警方就小孩街头被抢夺传言辟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07:26 燕赵晚报

  □本报记者 汪洋

  保定市北市区八里庄村日前发生一起幼儿被抢夺案件。案件发生后,一些人在社会上大肆传播谣言,称保定市出现专门抢夺孩子的团伙,抢夺孩子后摘取人体器官等等,使不了解案件真相的市民人心惶惶,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保定市警方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市民澄清了“抢孩子”案件真相,同时提醒市民要保持清醒头脑,不信谣、不传谣,警方将清查谣言起源,依法追究传谣者责任。

  “抢孩子”传言耸人听闻

  据保定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介绍,警方通过市长热线、市长短信平台和网络监控等信息渠道,了解到有人散布关于“抢孩子”事件严重失实的谣言,并在社会上造成了相当恶劣的影响后,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同时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了调查。

  记者了解到,有关“抢孩子”的传言,市民大多通过亲戚朋友间口头相告、网络贴吧、手机短信等方式得到。传言的版本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被传播得越来越邪乎。其中传播最为广泛的一个版本是:近期保定市来了一个专门抢夺孩子的团伙,抢夺对象为几个月大至10岁的孩子。使用

摩托车或面包车为作案工具,从家长怀中把孩子抢走后驾车就跑,有些孩子找到后被发现摘除了肾脏或眼角膜。有的谣言还把“抢孩子”的时间、地点等说得有鼻子有眼。

  记者同时了解到,“抢孩子”的谣言流传甚广,加剧了家长们的恐惧和担心。很多家长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不敢再让老年人带孩子,不敢轻易带孩子出门上街,如不得不带孩子出门,也至少要有男性家长跟着。在很多幼儿园门口,接孩子的家长中出现了更多的年轻男性。

  警方公布“抢孩子”案件真相

  针对越传越耸人听闻的传言,保定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向社会公布了案件的真相。

  据保定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掌握的情况,随着今年严打整治专项斗争的不断深入,全市社会治安总体平稳,发案率同比下降12%。“110”报警台自7月份以来,仅接到一起幼儿被抢夺的报案。

  7月6日下午3时50分许,北市区北八里庄暂住居民刘娟,抱着一岁多的儿子外出游玩后回家途中,在村内的一条小公路上遇见两名骑一辆红色摩托车的男子,其中站在车旁的男子在刘娟擦身走过时,从背后将其怀中抱着的孩子抢走,随后乘摩托车逃出村外。据受害人和目击者反映,两名作案的男子均在30岁左右,其中驾车男子中等身材;抢夺孩子的那名男子身高在1.76米左右,平头、瘦长脸,作案时上穿黑色T恤衫,下穿短裤。

  案发后,警方迅速成立由多警种组成的专案组,全面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犯罪嫌疑人的犯罪动机、孩子下落等相关情况正在调查之中。

  此外,保定市新市场派出所7月13日傍晚6时30分接到报案,省游泳馆一名10岁的女学员王楠,在午休期间突然失踪。接到报案后,新市场派出所立即组织力量展开寻找。7月16日下午4时许,走失女孩王楠在南市区南关大街,被邻居发现。其父母带她进行了体检,王楠身体状况未发现异常,情绪趋于稳定。由于其未成年,根据家长意见警方尚未对其失踪过程进行了解。但根据游泳馆监控录像和王楠身边人的反映,其故意出走的可能性比较大。

  传谣者将受到严肃处理

  保定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介绍说,根据警方掌握的情况,“7·6”抢夺幼儿案仅属个案,社会上的传言捕风捉影、严重失实,是一些人别有用心的造谣。

  对此,警方希望广大市民要相信公安机关有信心也有能力维护好社会治安。同时希望广大市民要保持头脑清醒,对社会上的各类传言要客观理性分析,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

  保定警方表示,鉴于散布的谣言已经影响到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公安机关将追查谣言的起源,对传谣者坚决予以严肃处理。

  据悉,从7月24日起,保定警方在市区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两抢一盗”现行犯罪,通过各种措施提高街面见警率,增强市民的安全感。同时,警方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对于主动揭露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的市民,公安机关将予以重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