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称有能力急调兵保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20:5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7月24日,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上将在华盛顿出席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举办的论坛,他宣称,如果大陆“攻击”台湾,美军有能力迅速调兵“保卫”,同时又警告台湾当局别搞“独立”,且力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参加美国海军力主的所谓“千舰计划”。

  说有能力

  迅速调兵“保台湾”

  在当天的论坛上,有人问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上将,现在大量美军身陷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事,一旦“台海危机”再现,甚至发生“大陆进攻台湾”的事,美国是否无法调军驰援台湾?

  基廷回答说:“我不会为我们能否对任何地方,包括台湾海峡发生的危机,迅速作出反应而担心到睡不着觉。”因为虽然美国现在驻扎在这个“责任地区”的军队比20年前少,但“我们有能力迅速调动军队”。

  基廷进一步解释说:“我们有很多方法,而且是更好的方法,以观察形势发展和进行更好的分析。因此,特别是在台湾海峡,我们能在很短的时间内集结大量军队。”

  在这之余,基廷上将不忘替美国推销军火——促请台湾增加防务开支,以便同日益强大的大陆军队抗衡,用基廷的话说,台湾的防卫能力“可以更好”。

  不过,基廷在论坛上批评台湾“总统”陈水扁的台独言论,不利于台湾海峡局势的稳定。陈水扁近几个月来执意推动具争议性的“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全民公投,令台海局势紧张。基廷说,陈水扁的言论“并不完全有帮助”,而且“他那些有关台湾独立的讲话可能令台海局势紧张”。

  力邀中国海军

  加入“千舰计划”

  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往往是军事行家,同时还精通外交。基廷上将的外交头脑也很灵光——在论坛上放出能迅速调兵“保卫台湾”的言论之后,又立刻说,太总部正在加强与大陆军方的沟通,再度力邀中国海军加入美国海军主导的“千舰计划”。

  基廷上将称,他最近刚刚与中国国防官员会过面,与中国进行海军合作非常重要。眼下,太平洋总部正在与中国共同努力,以便在太平洋地区执行人道主义和灾难救援任务时更好地合作。另外,基廷上将坚信,中国海军最终会成为美国海军主导的“千舰计划”的一部分:“我个人认为,中国最终能成为千舰计划的成员。当然,这个不会很快发生,但对于中美海军未来进一步亲密合作表示谨慎乐观。”

  不过,基廷上将承认,与中国海军进行深层次的合作还有“挑战”。基廷上将表示,太总部一方面密切关注中国海军的发展,一方面还得继续努力以减少双方的误解。基廷上将还表示,中美海军都有权力在太平洋运行,只是双方要增加透明度和沟通。

  至于太平洋地区的海军是否存在竞争问题,基廷说,他对此并不担心,因为他根本不认为太平洋海军有军备竞争一事。不过,基廷强调,美国一定会保持在太平洋地区的绝对海上优势,美军不会在这个问题上有任何“让步”。他还警告说,任何想挑战美国能力的潜在竞争者“最好别那么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