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门有关人员详解贫困生资助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2:27 中国之音网站

  作者:刘佳婧 新闻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16日专电(记者刘佳婧)教育部财务司、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近日深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和固原 市,就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政策进行现场咨询,解答贫困学生的疑惑。

  学生们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什么是“绿色通道”?贫困学生怎么通过“绿色通道”入学?

  教育部财务司外资利用处处长何光彩答:学生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同时会收到大学寄送的《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 情况调查表》和介绍国家、学校资助政策措施的小册子。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学生,如实填完《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 表》后,到家庭所在地的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盖公章。然后,开学时带到学校,就可以通过学校专门设立的“绿色通道”报 到入学,学校有专人安排。

  国家

助学贷款怎么申请,要不要担保人,怎么偿还,利息怎么计算?

  何光彩答: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在校的本专科生、第二学位学生、研究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可以申请国家助 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每学年审批一次,学校核准后按月发放,进校后贫困学生可以随时申请,不受限制。在申请的时候,不 需要担保人,只在毕业的时候与学校以及贷款金融机构签订一个协议,按照协议履行还款责任。在校时的利息,由

财政部门负 责,学生不用承担。学生毕业后2年内开始还款,利息从毕业那天开始算,直到还清为止。

  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可不可以两种都申请,为什么从大学二年级才能开始申请?

  何光彩答:国家奖学金是为奖励学习成绩优异和品德特别优秀的贫困大学生设立的,每年只有5万名在校大学生能够 获得,占全国在校大学生的0.3%。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在校大学生,覆盖面更大,每年有51万名大学生 获得,占全国在校大学生的3%。不能同时获得。这两个奖学金是专门针对在校大学生的,由于各地的教育、教学水平、条件 、生源状况都不一样,所以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去判断这个学生是否特别优秀,是否品学兼优,因此我们考虑在经过一年的 学习之后基本上就可以看出来了,所以学生在大学二年级才开始申请。

  怎么样申请勤工助学,对申请人有什么要求?

  何光彩答:我国高校的勤工助学分为助教、助研、助管和后勤服务四个部分。每个高校都会有专门负责勤工助学的部 门,学生到校后,可以向院系里负责这个工作的老师提出申请。申请人只要是在校大学生就可以,只是优先贫困大学生。申请 人必须学有余力。《高等学校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规定,学生参加勤工助学的时间原则上每周不超过8小时,每月不超过 40个小时,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原则上不低于每小时8元人民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