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儿本色》:香港动作片的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7:34 外滩画报
《男儿本色》:香港动作片的复苏
《男儿本色》

  动作片曾让香港电影红遍东南亚,并成为全球影迷认识香港电影的窗口。随着香港电影的整体走低,动作片也已经不复昔日的风光。2005年,《杀破狼》意外取得成功,忽然重新“激活”了动作片市场。刚刚上映的《男儿本色》就是这次动作片“重启”运动中的一部代表作。

  文/王晓光

  作为一个导演,陈木胜迄今为止最好的作品就是《冲锋队之怒火街头》,所以《男儿本色》得到的最高的评价,无非就是“在某些段落已经接近《冲锋队之怒火街头》的水准了”。先不说陈木胜近年来是否有长进,或《冲锋队之怒火街头》的成功是不是当年的一个意外(拍摄时的剧本甚至没有写台词,大部分是拍摄前临时聊出来的),就《男儿本色》的品质而言,起码可以看出动作片在香港电影整体下滑的趋势中倔强的身影。

  港片重新燃起热血

  《男儿本色》中最宝贵的是港片影迷久违的热血感。虽然角色设定为3个正派主角加起来都打不过一个大反派,但也正因为这3个年轻的警察屡败屡战的态度(尽管原因和动机各不一样),似乎让影迷眼中出现了那些老港片中让人又气又爱的“死正直”角色,在那些人物的身上,也曾经闪耀着这种名为“青春和热血”的光芒。

  电影中,3个警察和两个贼的性格刻画都比较成功。其中谢霆锋和余文乐扮演的都是不按制度办事的问题警察,吴京和安志杰也因为幼时不幸的命运而稍微冲淡了身上的罪恶感。人物身上没有绝对的正邪,吴京用枪指着谢余二人的一番“生存就是硬道理”的独白,将这种模糊正邪的态度推到了极致。

  虽然是卖弄拳脚的动作片,但陈木胜并没有抛弃他爱玩的烟火。在香港电影圈内素有“爆炸陈”之称的陈木胜,特别设置了一个擅使炸弹的反派,于是每一场动作戏中都会出现爆炸场景,也十分符合他一向的风格。而综观全片,陈木胜导演功力的最大突破,就是在5个主角都非演技派的情况下,还能把文戏拍得那么自然,角色情绪也控制得极为妥当。对比当年《冲锋队之怒火街头》阵中刘青云、吴镇宇等收放自如的影帝,《男儿本色》的演员阵容可以说是超常发挥了。不得不提的是谢霆锋,虽然影院里仍然坐了很多只要看到他的脸就会禁不住尖叫的年轻女孩,但已经成家的他,这次表现得相当卖命。尤其是一个正面被踢中后摔下楼梯的镜头,看过之后就不会奇怪当初本片为何以谢霆锋坚持不要替身、卖命演出为宣传重点了。《龙虎门》之后,特技对动作片的改变曾经让人质疑——谢霆锋和余文乐这种毫无根底的偶像派明星借助特技,也能打出不逊色于甄子丹的漂亮招式,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谢霆锋这一次的表演,可以看作是一个正面的答案:如果偶像派可以因为这样的手段而愿意努力去演出动作片,那至少不算坏事吧。

  《杀破狼》带起动作片复苏势头

  硬桥硬马的动作片本是香港电影的强项,但随着香港电影的整体走低,这一片种在近十年内都没有佳作诞生。直到前年,《杀破狼》以一种悲哀的低姿态杀出重围(原本只是定位小成本的B级片),评论和票房双双告捷。香港动作片出现了强劲的复苏势头。

  《杀破狼》的一班主创人马,成为了新动作片的领军力量。甄子丹先在翻拍港漫经典的《龙虎门》中带起了谢霆锋和余文乐,紧接着马不停蹄开始主演现已改名为《导火线》的《破军》。曾是国内武术比赛冠军的吴京则凭借自己的功夫底子,突破了以往在内地电视剧中尴尬的小侠角色,就此进入了香港电影圈。吴京去年主演的《黑拳》,起初被很多人认为只是一部压榨他自《杀》片后的“剩余价值”的电影。但来自成家班的武术指导李忠志硬是为吴京量身定做了一套足以体现他腿功和肘功的动作,加上银河影像的老板罗守耀拿出了一个远超本片预算的好剧本,《黑拳》变黑马也不奇怪。今年,我们已经看到了一部令人惊艳的《男儿本色》,下个月则有《杀破狼》的续集《导火线》,虽然从目前的评论来看,《导火线》也许无法跟《男儿本色》角逐年度动作片,但有两部优秀港产动作片在一个月内先后上映,已经是港片迷之福了。

  甄子丹在《龙虎门》中打得显然不够过瘾—他的功夫根本不需要特技,所以在《导火线》中,他又回到了拳拳到肉的“真打”状态,还将近年流行的综合格斗术(MMA)和在《暴力街区》及最新一集《007》片头出现过的街头攀爬术(Parkour)融合在片中,创造出更新的动作套路。看过试片的人表示动作场面过于“专业”,并怀疑不知情的观众是否能看出甄子丹的良苦用心。街头攀爬也许相对容易辨认,但普通观众很可能无法从片中感受到融合了泰拳、拳击、柔道、巴西柔术等格斗技巧的综合格斗术,对于他们而言,也许《拳霸》中托尼?贾频频使用的关节技更具标志性。另一方面,也有影评人表示《导火线》对文戏的强调有些矫枉过正,失去了《杀破狼》中的爽快感。无论如何,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看过再说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