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设厅指定企业投保公司 据称保费上涨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01:20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最近,云南许多建筑企业向购买建筑施工人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保险公司打电话、发信函,要求“尽快退保”,因为他们不得不去云南省建设厅“指定”的三家保险公司重新投保,否则他们将拿不到当地建设部门颁发的建筑施工许可证。当地多家保险公司批评该省建设厅做法是明目张胆的行政垄断与巧取豪夺。

  建筑单位纷纷退保重投

  昆明三建建设集团公司日前向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营销二部写了一封信函,要求在中国人寿购买的30万元建工险“退保”,转而投向太平洋人寿、平安人寿、人保健康三家保险公司中的任何一家。昆明三建一位联络人解释说,如果不撤,我们就不可能在建设局拿到建筑施工许可证,我们承包的房地产项目根本没办法开工。

  相同案例仍然不断。广厦重庆第一建筑集团云南分公司前往云南省建设厅安监站办理安全备案时未获通过,原因是他们的保险不在上述三家保险公司购买的;云南省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提出退保,否则公司承接的一个上千万元的项目将搁浅……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太平洋、平安和人保健康之外,云南市场上其余10余家开展建工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近期都遭遇了退保请求;当地一些建筑企业退保“照会”说:根据省厅通知,今后将不再合作。

  建设厅指定三家投保公司

  2006年12月,云南省建设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建筑企业必须购买建工险,在随后的补充通知中,明确指出全省的建工险由太平洋人寿、平安人寿和人保健康三家保险公司具体操作。

  云南省建设厅安全监督管理站负责人张明介绍,建设厅在内蒙古、陕西取经之后决心在云南实施此做法。去年底,云南省建设厅针对建工险的承办进行招标,结果上述三家保险公司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竞标成功。“三家公司都带来了参与企业安全生产和管理服务的一揽子计划,这非常有利于推动整个云南省建筑行业步入安全生产的轨道。”张明说。

  据称保费上涨四成

  然而,其他保险公司对此做法提出了尖锐批评。“这是明目张胆的行政垄断!”新华人寿保险公司团险部负责人马劲松认为,建设厅完全无视保险业的市场规则。据马劲松分析,云南省建设厅将从这三家保险公司抽取20%-30%的代理服务费用,全省每年的建工险保额最少5000万元,建设厅将从中抽走1000万-1500万元。云南省第二建筑工程公司一位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在新华人寿投入的建工险只有45000元,退出后在太平洋人寿的保费却多达7万多元,“他们制订了价格标准,保费上涨了40%。”

  马劲松透露,今年以来,全省各大保险公司因此遭受的经济损失至少在1000万元以上。中国人寿等保险公司相关人士也对此做法合法性表示质疑。

  对此,中国保险监管委员会云南监管局人身保险监管处处长樊青认为,此做法与《保险法》及促进保险业发展的“国十条”等均有抵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