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强赛过半 北师大顺利晋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09:49 中央电视台
八强赛过半北师大顺利晋级(图)
评委王渝生

八强赛过半北师大顺利晋级(图)
正在倾听的评委

  八强赛的第四场5日已经落幕。在这场“秦始皇陵应不应该挖掘”的争论中,北京师范大学凭借更加均衡的表现和缜密的立论,以2:1拿下贵州大学,顺利晋级下一轮。而北师大的三辩李冉同学也力压贵州大学一辩赵宇琛,摘下本场最佳辩手称号。

  在本场比赛中,除了双方选手以及我们一贯精彩的评委之外,贵州大学的现场啦啦队也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赛尚未开始,趁着北师大的同学们还在调试设备的时候,贵州大学的啦啦队们开始为自己的选手鼓劲加油,整齐划一的动作及口号,高举的标语,以及齐声高唱《团结就是力量》的举动,在渲染比赛的紧张气氛的同时,让无数观众隔着网络感受到了贵州大学的态度与气势。

  北师大:从反抗到反击

  北师大的同学在今天表现出了较高的立论水平。尤其是上半场位于正方立场时,缜密的立论体系更是得到评委路一鸣“相当完满”的肯定。在正方的立论上,北师大的同学首先指出“应该挖掘”不等同于“立即挖掘”或“盲目挖掘”,而是以一种更“主动、积极、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来对待我们的文化遗产。此后,又从价值层面强调,只有进行挖掘与进一步的研究,才能让深埋地底的文化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只是给自己划定完“相当完满”的据点之后,北师大的同学在贵州大学的类似于“挖掘的标准是什么?”“永远有多远?” 等问题的连番攻击与追问之下,疲于招架与反抗,几乎没有任何反击。而贵州大学立论中被评委一致诟病的“入土为安道德说”也就这样顺利地逃过责难。

  下半场互换立场后,成为反方的北师大立论同样扎实,他们从现阶段的技术水平,中国的考古现状以及我们的历史使命三个角度展开论述,认为我们更应该做文明的“守墓者”而不是“掘墓人”。

  许是中场时受评委点拨,下半时北师大的反击明显加强,而李冉同学更是表现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机智与风度。他们几乎瓦解了贵州大学的整个体系,只是稍显经验不足,未能将优势转化为明显的胜势。

  贵州大学:前后场脱节

  当比赛结果出来之后,评委路一鸣为贵州大学感到惋惜。他认为贵州大学的同学并不是输在一对一的辩论能力上,而是输在了立论框架。

  上半时处于反方的贵州大学在立论时给出的第一点理由是:从中国古已有之的“入土为安”的道德观念考虑,我们不应该打扰沉睡了千年的灵魂。此后,贵州大学一层又一层的攻辩,使得北师大只有招架而无反击之力,颇有些“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的感觉,只是“前后场脱节”。

  只是逃过了北师大的攻击,却逃不过场下的评委。中场点评时,三位评委不约而同的提到了“入土为安”这一有着明显漏洞的立论,并相当惊讶北师大的同学竟然没有抓住这一漏洞,只能感叹贵州大学攻击力着实不错。

  下半时作为正方的贵州大学在立论方面仍不是特别突出,评委路一鸣认为贵州大学还是“一贯的偏激”:“挖掘机等于破坏机”“开发大西北岂不是变成了破坏大西北”等言论虽不乏气势与巧妙之处,但由于整体立论框架的支持,显得很是薄弱,说服力不强。

  最后,评委老梁指出,今天我们能在一起讨论这样的话题,本身亦是一种进步。因为过去我们的“应不应该”总是由几个人说了算,而现在,我们已经学会倾听更多人的意见。

  下一场比赛对阵双方分别是

北京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辩题为“斥巨资收购流失文物值不值得”。南北交通大学对阵,想必会别有一番精彩,8月6日下午3点,新浪UC,敬请大家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