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持续高温天气有望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望

  8月4日16时,在“帕布”台风来临时前的雷阵雨中,福建省气象台解除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8月5日,市区最 高气温回落到34.9℃。

  气象台发布的预报说,随着强热带风暴“帕布”、“蝴蝶”带来的影响,持续高温天气将不再延续。

  至此,福州35℃以上的高温天气在持续了36天之后,终于划上句号。

  这个福建省会城市自从6月30日跨过35℃的高温线后,气温就一直在37℃-40℃之间高位运行,极端最高气 温在38.5℃-39.5℃,局部超过39.5℃,成为当地自1880年有气象记录的127年来最热的夏天。

  “火炉!福州是当仁不让的中国头号火炉。”这些日子几乎天天都关注

天气预报的市民林易生说。

  行道树枯死了

  据福建省气象台观测,与常年相比,今年属于台风偏少的年份,在这次“帕布”来临之前,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只生成 了5个台风,都没有影响到福建。气象台原来预计要到8月中下旬才可能有1-2个台风或热带风暴登陆或影响福建,“帕布 ”提前到来,高温总算有望缓解了。

  “福州夏季降雨主要来自台风雨,这种晴热少雨的气候,只有指望这次台风带来降雨,解暑降温了。”福建省气候中 心专家许金镜说。

  与高温36天相伴的是大旱,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的资料显示,福州市有4个县发生人畜饮水困难,只能通过 就近打井、挑水等办法解决。

  7月14日下午,福州上空电闪雷鸣,一场突如其来的倾盆暴雨带来了一丝难得的清凉,但好景不长,之后几天,气 温再度反弹。

  7月19日和20日,市区最高气温达39℃,市区长途汽车站不得不将大块的冰块摆放在售票大厅内,为大厅降温 。而福州“熊猫世界”的大熊猫则被工作人员抬到海拔千米的鼓岭熊猫山庄“

避暑”。

  “这一个月来的天气就像在下火。”林易生表示,“最热那几天,我看到一些行道树都枯死了。”

  榕树与高楼

  福州号称“榕城”,曾几何时,还是一派“榕荫蔽日,暑不张盖”的景象。榕树长寿根深且覆盖宽阔,树荫广布,自 宋代开始被广泛种植,榕荫遍及全城,阴凉袭袭,有效降低了市区夏季气温。

  如今,这一切已经成为渐行渐远的美好记忆。当地气象资料表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福州市区气温仅比郊区高0. 16℃-0.17℃,而1980年代后,市区与郊区温差骤增至0.4℃-0.7℃,这种差别在夏天的傍晚最为明显,温 差可达1.5℃-2℃。

  福州一位曾经在“两会”上呼吁城市规划气象不能缺位的专家认为,“火炉”的形成,与城市超常规的发展、尾气排 放骤增、环境污染加剧,人为造成城市热岛效应有关。

  福州属于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全年冬短夏长,主导风向为东北风,城区位于福州盆地的西北部,四周被海拔60 0至1000米的环山峻岭所环抱,闽江穿城而过,是典型的“环山派江”河口盆地格局,闽江江滨是市区主要的通风口。“ 如今这个通风口被江滨的高层建筑挡住了,使热量积聚在城区不易散发,结果就越来越闷热。”上述专家说。

  30年来,与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形成对比的是市内的古树名木骤减,道路拓宽、铺设地下电缆管道,使分 车道与人行道上大量的浓荫蔽日的大树毁于一旦。

  福州园林部门的资料显示,如今福州最大的主干道五四路的绿化率仅19%,金榕南路、梅峰路、横街、中亭街、远 洋路等路段已很难见到绿荫。在最繁华的鼓楼区,其道路绿化率至少有一半没有达到标准要求。在榕城广场等地,所种的是蒲 葵、棕榈等树冠不大的树种,有些主次干道,只用小木箱种小灌木,遮阴效果都不理想。

  历史上,福州拥有在全国城市中少见的密布交织的内河资源和湖塘,曾是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笔下“桥最多的美 丽水城”。如今,随着填河、填塘建楼或铺路,95%以上的池塘在城区悄然消失。

  “城市湿地、水域面积锐减严重,调节温度的功能不断削弱,使得福州城市的生态环境变得十分脆弱,难以缓解夏季 的热岛效应。”上述福州气象专家认为。

  汽车、

摩托车、空调、冰箱的迅速增加,也使释放的热量剧增。当地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福州新车上牌 51011辆,机动车保有量达到747952辆,而眼下每天的空调用电负荷将近100万千瓦,约占全市电网负荷的1/ 3。

  在这众多因素作用下,福州当地气象学家的一份研究报告计算,近年来,福州热岛面积占建成区面积的比例上升了4 .5%,城区及周边地区热岛效应面积增加66平方公里。

  炉火蔓延中国

  气象学上日最高气温达到35℃就属于高温天气,当福州在“炉火”上慢烤36天的时候,上海、广州、南昌、济南 等地的高温天气也纷纷刷新历史纪录。超过35℃气温高烧不退的城市比比皆是,一些原本与火炉无缘的城市更是此起彼伏地 “冒火”。福州、广州、杭州,被好事者圈入新“火炉”城市的前三名,老“火炉”武汉、重庆,以及“后起之秀”上海、济 南则成为新“四大火炉”最后一位的候选城市。

  更不容乐观的是,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类似极端高温的天气还会增加下去。

  据国家相关部门的最新研究结果,近百年来,中国年平均气温升高了0.5℃-0.8℃,略高于同期全球增温平均 值,近50年变暖尤其明显。研究发现,全国夏季的高温中心已发生改变,高温的轨迹集中在华北和华东以及华南地区。

  中国科学家预测,与2000年相比,2020年中国年平均气温将升高1.3℃-2.1℃,2050年将升高2 .3℃-3.3℃。全国温度升高的幅度由南向北递增,西北和东北地区温度上升明显。

  “城市规划不能缺少气象学界的参与。”前述专家指出,“国内城市的建设应当加进更多的生态设计理念,还有就是 治理高能耗,推广节能减排。”

  “福州已经决定从政府做起,到2010年,全市政府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和人均能耗要比2005年分别下降2 0%,今年底前,全市政府机构要完成办公区用电设备的节电管理和技术改造,并且要逐步压缩公务车辆配置规模,优先选用 质高价低、排量适中、节能环保的车型。”福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