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重庆大学3:0完胜苏州大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2:07 中央电视台
8日:重庆大学3:0完胜苏州大学(图)
UC界面:评委张颐武做关键点

8日:重庆大学3:0完胜苏州大学(图)
评委场外交流:石述思与武绍

8日:重庆大学3:0完胜苏州大学(图)
主持人李晗和三位评委.

  中央电视台“珍视明2007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网络辩论赛十六强赛第七场8日下午落幕,拥有王帅、姜凌舟、刘超组合的重庆大学以绝对优势战胜苏州大学。苏大三辩穆杨则凭借最高网络人气,赢得本场最佳辩手称号。

  本场辩题是相当考验辩手法律素养的“高速路上行人违章造成事故,机动车是否应免责”。评委《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石述思、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北京邦道律师事务所主任武绍智分别给出了77:68、65:63、71:52的比分,三票全投给了重庆大学。

  评委:上半场痛苦指数很高

  正方重大一辩王帅甫一立论,就抛出他们为机动车辩护的两个前提,“行人违章是唯一原因”和“机动车本身无过错”。重大并据此将事故分为两类:行人违章、机动车为躲避而出现

车祸和行人违章、机动车躲避不及造成行人伤亡。他提出在前一个情形下机动车无罪,在后一个情形下,行人违章贪图自己的便利阻碍公共利益的实现,个人的利益有违公共利益,不能纵容。

  反方苏大一辩朱铭则先分析了“造成”意指主要原因而非唯一原因,提出“不应免责”是指不应免去所有责任,并举出因机动车违章疏忽造成死亡人数达总死亡人数78.5%的数据来强化己方观点,认为此法一立,可达到社会警示作用,为人们列了“无形准则”。

  攻辩环节,重庆大学显示出充分的准备和娴熟的配合。二辩姜凌舟首先强调立论,认为从前提出发,高速路机动车事故可分为“车躲人”和“车撞人”两种,他将只与苏大二辩辩论“车躲人”情形,而将后一种情况留给三辩之间解决。

  在两位三辩的对抗中,苏大穆杨主动接过“车撞人”话题,举出重庆高速路30%驾驶员是新手,质疑行人违章并非事故唯一原因,并提出“免责”就是免去应有的责任,从而反过来证明机动车是有责任的。

  接下来的自由辩论,被网友评论为“昏昏欲睡”。评委武绍智认为形式激烈,但双方都在较低层次上辩论,没有深挖辩题实质含义;张颐武认为苏大辩手审题不清,没有抓住“行人违章,机动车也有过错”,进而没能把握辩题核心“机动车无过错怎么办”,在攻势上明显较对方弱。而重大相对较灵活,期间举出“飞鸟撞机机毁人亡”的例子就很生动。他建议双方不要拘泥字句,可以从国际经验等处大着眼,并适当使用感性陈词。

  就这一点,评委石述思评价得相当生动:“上半场的痛苦指数很高。”“这本是国王的题目,却成为平民的辩论。”“苏大应该从情入手,但却一直沿着理的苍白大道上奔跑,到最后都没形成立论,显得被动。”

  网友:重大在法律和人情间完美转换

  正方苏大一辩从法律公平的角度认为机动车应免责,但出于“人道主义精神”,“我们愿意承担和分担一部分费用”。反方重庆大学则从立法精神、公平正义、人文关怀入手,认为“生命自由高于合法权益”,从世界各国经验看,出了事故机动车都很难免责,应比照“无过错责任原则”。

  双方三辩关于“修路为车带来便利、对人产生限制”的攻辩让评委纷纷摇头,但在自由辩论中,重大三辩刘超抓住苏大一辩的“人道主义精神”,“你愿承担说明你道德水平高,但有没有不愿意承担的呢?”赢得了评委等待多时的叫好。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大学用时已尽,重庆大学还剩整整一分钟时间。三位辩手轮流叫阵,将个人风采和团队气势推向高点。

  三辩刘超酣畅淋漓的结辩陈词,为重庆大学的完胜划上了完满句号,“道理远没有错与不错那么简单”“本质是车轮子与脚丫子的自由之争”“有没有想到今天你的车在

高速公路上开得那么爽是基于我脚丫子权利的一种让步”,他指点司机的观念盲区、呼唤驾员的良知觉悟,一气呵成,毫无生硬感。最后一句“开开心心出门,平平安安回家”,为本场比赛精彩作结。

  8月9日下午同一时间(3点),本届网络辩论赛最后一个八强名额将在新疆财经大学和

浙江大学中产生,他们的辩题是“结婚前进行财产公证利大还是弊大”。精彩网辩,敬请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