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代表名单公布体现中共注重民意民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5: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9日电 新华社8月2日公布了2217名当选中共十七大代表名单,次日名单刊登在全国各大党报头版头条上。据《南方周末》报道,中共中央党校党史部副主任谢春涛、教授王贵秀等多位党史、党建专家均表示,在党代会前公布代表名单,“这在党史上还是第一次”,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执政党更加注重民意与民情。

  “以前,选举仅仅局限在党内,在组织的范围内公布。”中央党校一位资深党建专家说。

  谢春涛认为,将公布名单与选举过程中的公示、纪检和审计介入等措施联系起来,可以看出执政党力图引入公众参与,达到监督和制约代表候选人的目的。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理论动态》原主编沈宝祥在接受该报专访时强调,党代表不是一般政党的代表,中共是执政党,党代表还得反映群众的意愿、要求和建议。代表参加会议,该说的一定要说,该提的意见一定要提。不能采取旁观者的态度,不能回避,要面对党和国家的现实,敢于思考问题,敢于提出问题,敢于发表意见。

  沈宝祥说,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是最高决策机关,一个选举最高领导人的权力机关。比如每个代表手中都有一张选票,选择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这样责任就很重大。党代表是个责任重大的角色,全国7000多万党员,2217名全国党代表,平均每人要代表3万多党员,反映他们的意愿、要求和建议。代表要有较高的思想水平、政策水平。(苏永通 廉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