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人的奥运主题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5:26 新民周刊

  这首歌曲,不仅是中外艺术家合作的艺术结晶,更包含着两人对一位故友深深的怀念。

  撰稿/王悦阳(记者)

  近日,中国著名钢琴家孔祥东与意大利著名作曲家乔治·莫洛德尔合作谱写了新歌《ForeverFriends 》,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歌曲的征选活动,并将于8月8日北京2008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纪念活动中在天安门广场进 行全球首演。

  年过花甲的莫洛德尔是闻名世界的音乐制作人,从来没有正式学过音乐创作的他居然曾连续五次获得奥斯卡音乐大奖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脍炙人口的主题歌《手拉手》,便是他的代表作。此外,他还曾为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990 年意大利世界杯创作了主题歌《冲刺》和《意大利之夏》,更曾为中国申奥创作歌曲《好运北京》。此次在孔祥东的盛情邀请 下,原已准备封笔的他欣然应允,与中国音乐家合作,再度为奥运会创作歌曲。

  在长达三年的漫长创作过程中,孔祥东与莫洛德尔就该曲的艺术风格与主要曲调进行了繁琐而认真的研究探讨。本着 “现代节奏、奥运精神、国际风格、中国元素”的创作原则,两人通过电话、网络等通讯方式不断探讨、修改创作,对于每一 个音符、节奏的安排都不放过。为了找寻中国元素,异常繁忙的莫洛德尔甚至专程飞抵北京,与孔祥东认认真真地在中国音乐 学院听了整整一天民乐,最终确定将民族歌曲《浏阳河》作为该曲的核心中国元素。创作完成之后,莫洛德尔表示非常满意, 甚至认为它可以“超越《手拉手》好几十倍,是一部能真正体现奥运精神的作品”。他希望《ForeverFriends 》也能和《手拉手》一样,被全世界人民传唱。

  这首歌曲,不仅是中外艺术家合作的艺术结晶,更包含着两人对一位故友深深的怀念。说到自己与莫洛德尔长达12 年的友情,孔祥东深情地回忆起两人曾经共同拥有的一位好朋友:爱国华侨何建民。

  早在1994年,孔祥东刚从美国东部迁往洛杉矶定居时,便认识了热心的企业家何建民,对于孔祥东“走出古典音 乐”的“前卫思想”,何建民十分赞同,并积极鼓励他不断扩大艺术视野。不仅如此,何建民还介绍了当时最为顶尖的音乐人 莫洛德尔与孔祥东相识,从而开始了三人长达十数年的深厚友谊。孔祥东最早与莫洛德尔合作的歌曲是刘德华演唱的《爱你一 万年》,担任歌曲制作人的,便是何建民。北京申办奥运会时,何建民甚至自费拿出400多万元人民币,拍摄申奥宣传片。 得知祖国申奥成功后,何建民更是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当即许下两桩愿望:一是在2008年亲自去北京看祖国举办的奥运 会,二是再度与孔祥东、莫洛德尔合作,由自己担任制作人,为祖国创作最优秀的奥运会主题曲。

  然而,没等到北京奥运到来的那天,何建民却因患上了肺癌,不幸离开了人世。孔祥东依旧难忘自己与何建民的最后 一面:当时,癌症晚期的何建民极为痛苦,得知孔祥东带来了奥运主题曲的初稿录音后,却硬是强撑病体,从医院赶回家中招 待老朋友。听到《ForeverFriends》优美的乐声时,何建民显得极为投入,热泪盈眶的他最终以满意的微笑肯 定了老朋友们的创作成果。十天之后,他带着遗憾与欣慰离开了朋友们。

  面对老友的永别,孔祥东与莫洛德尔两人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将心中最完美的奥运会主题曲奉献给大家。一旦《ForeverFriends 》成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曲,两人会将所有收入捐出,成立“何建民基金”,用以资助留美华裔学生。

  这是一曲三人共同谱写的奥运主题曲,虽然还没有最终入选,但“在我心中,它已经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曲 了”,孔祥东满怀信心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