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优秀企业家戴俊:古城壮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2:09 中国骄傲

  孙蓉是一个从外地来到西安打工的普通打工者,因为是在一家商场工作,她一般要到晚上10点左右才能下班。2007年6月26日这天,孙蓉像往常一样,在晚上10点准时下班了。她高高兴兴地走在这条一年里已经走了不知道多少回的回家之路上。但是她不知道,就在今晚,一场可怕的劫难正在这条她再熟悉不过的小路上等着她。

  这条路孙蓉已经走过了快1年了,从单位到自己的住处,通常需要20分钟时间。对于这条路上有几个弯,几户店铺,孙蓉的心里再清楚不过了,今天晚上起了风,她的心里也多了几分凉意。当走到西安环城公园西路附近时,孙蓉忽然发现自己前面多了几个人!

  孙蓉:三个男的一直在我前面走着,就是打闹着,走着

  走在自己前面的这三个青年男子是干什么的?孙蓉并没有多想,只是继续地往前走,可是走着走着,情况发生了变化:三个男子当中的一个男子忽然放慢了脚步,并且走在了孙蓉的后面!

  孙蓉:然后走到黑暗处,我感觉路上不是有路灯吗,我感觉后面老是跟个人。我就往后看了一下,他离我还有五六米的距离,我就走快了。

  孙蓉感到有些紧张!三个男子,两个走在前面,一个走在后边,此时,她已处在他们三个人的包围之中!

  就在孙蓉分外紧张的时候,意外果真发生了!

  孙蓉:后面的男子就跑上来,就是那种轻步跑,跑上来拉住我的包。拉住我的包就说的陕西话,就说的“二开”(放开),然后我看了一下,就把包使劲夺了一下,拉到自己手里。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孙蓉傻了眼,想到自己包里有一张存有10万元的

银行卡和一部手机,孙蓉便下意识地拼命夺回了自己的手包,并径直往前跑!

  孙蓉:没想到前面那两个也围过来,就直接把我踹倒了,就趴在地上。

  被打趴在地的孙蓉死死抓住背包不放,在双方僵持过程中,孙蓉突然感觉背后有股凉意。

  孙蓉:刀子戳到我背后,我感觉有点疼。就一把抓上去,把刀给抓下来了,把手也划烂了,然后我就在那儿使劲喊。

  挣扎中,孙蓉的背部、腿部都被刀划伤。只有17岁的孙蓉从没有遇见过这样的事情,面对三个穷凶极恶的歹徒,她的心中充满了恐惧……

  此时,同住在西安的卞正琴正在家里等待丈夫戴俊的回来。今晚,戴俊吃完饭就出去了,说是去环诚西路的一家洗印店取照片。

  戴俊的妻子卞正琴:我习惯了,他什么时候回来,我什么时候才睡觉,有时就是12点以后,一两点回来,我就慢慢等着看电视在等他。

  丈夫戴俊是9点多出去的,卞正琴想,丈夫这时候应该在回家的路上了。

  孙蓉的腿部和胳膊已经受伤,她的背部也被歹徒用刀捅伤。就在这危险时刻,身处恐惧与绝望中的孙蓉,突然听到有人大喝一声!

  孙蓉:叔叔就喊,干啥呢。

  顺着声音,孙蓉看到了一个中年男子一边喊着一边往她这边走。这时,三个歹徒一看有人“管闲事”,其中两人便放开了孙蓉,转身冲向了中年男子。

  此时,时间已经过了晚上十点,等待中的卞正琴心中有些忐忑,她给丈夫打了个电话。可是,手机却长时间的没有人接听。

  戴俊的妻子卞正琴:到10点多长时间,我一给他打电话,打了就不接。

  中年男子与两名持刀歹徒展开了搏斗,大概一分钟左右,孙蓉突然听到两名歹徒喊:“快跑”!

  孙蓉:然后这个打我的这个就跟着那两个就跑了。

  歹徒急碎的脚步声消失了,夜静的有些可怕,孙蓉挣扎着站了起来。

  孙蓉:等我爬起来的时候,叔叔抱着肚子,血全部就…血流的可厉害了,然后就看了我一眼就躺在地上了。他血流的特快也特大,就像那种水龙头一样,就能听见那种声音。

  就在离抢劫案发生地点不远的一处楼房里,卞正琴还在家中焦急地等待丈夫的回来,此时她已经有了不祥的预感。

  这一宿,在不安中,苦苦等待的卞正琴始终没有见到丈夫回来……

  晚上10点21分,西安急救中心接到了求救电话,8分钟后,120赶到了现场,这时,中年男子的生命体征已经完全消失了。搏斗中,中年男子身中两刀,伤口在上身右侧内部,伤及了肝和脾。警方调查后得知,这位为救他人而付出生命的中年男子,名叫戴俊。

  戴俊,今年44岁,江苏省阜宁县条岗村人。改革开放初期,戴俊借了2000元钱,带领村里的4名乡亲,跑到了陕西闯荡。

  戴俊的弟弟戴贵:刚来陕西的时候睡过地铺,买不起煤,大冬天强忍着寒冷,睡在薄被子里。

  经过多年辛苦打拼,2000年戴俊成立了西安

宝马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2006年,戴俊被评为陕西省装饰行业优秀企业家。

  伴着公司的成长,戴俊的经济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变。但这么多年,戴俊却一直在西安租房过日子。

  戴俊妻子卞正琴:你看就是几年,家里什么都不买,孩子要那个VCD,学习盘都是的,他把,就把孩子在老早在韩城旧的拿过来用,有的时候放不出来,自己省省吧就是…

  戴俊弟弟戴贵:你看这双拖鞋,我哥穿了三四年了,坏了让我嫂子缝补一下,他还接着穿。去世的前几天,我嫂子还说要给我哥买双新拖鞋!

  戴俊虽然平时省吃俭用,但他却经常用省下来的钱帮助有困难的人。他常年辅助家乡几十户孤寡老人和特困户,并在当地捐资助学,设立奖学金,奖励那些品学兼优家庭贫寒的学生……

  就在牺牲前的6月23日,戴俊还与朋友相约见面,希望捐建一所希望小学。

  戴俊的朋友赵剑:他说陕西人对我帮助很大,我要回报他们,捐建一所希望小学,表达心意。

  这一夜,卞正琴没有等到丈夫戴俊的回来,却等来了一个她和16岁女儿都无法承受的噩耗!

  戴俊妻子卞正琴:当时脑子是蒙的,天掉下来了好像。

  戴俊女儿:最怀念就是他的笑容。就是给人感觉很愉快,很阳光。

  失去丈夫、父亲的母女二人悲痛万分。妻子卞正琴由于悲伤过度,几度昏厥,被送入

医院抢救。女儿一连几日也几乎没有合眼,仿佛父亲的笑容还依稀可见。

  戴俊女儿:我现在想去看一下他。

  2007年6月30日,是戴俊遗体告别的日子。一大早,很多西安市民就相继自发的来到戴俊家中为他送行。开着车来的市民为表达对戴俊的敬重,在倒车镜上都插上了一朵黄色菊花。

  群众1: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西安市民学习,值得我们赞扬,值得我们崇敬,值得我们去尊敬,值得我们来送他

  群众2:作为一个西安市民、一个车友、网友,我们觉得有义务来送行,不能让英雄这样孤独的走

  早上8:20戴俊的家属出发前往西安三兆殡仪馆,近5000市民从四面八方赶来,送别戴俊。被戴俊用生命换回的女孩孙蓉扑到在遗像前,泣不成声。

  群众1:他不是缺钱,也不是缺吃,啥都不缺,但他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精神值得学习。

  群众2:一个人的一生可以不伟大,但是不可以不高尚,戴先生用自己的高尚达到了伟大。

  11点30分,当戴俊的灵车离开西安时,沿途数十辆汽车一起鸣笛,为英雄送行。

  4天后,杀害戴俊的犯罪嫌疑人陈庆华、孙振、武金峰在陕西省华县被抓获。

  2007年7月1日,戴俊遇难四天后,他的灵车回到了家乡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面对三名手持凶器的歹徒,面对素不相识却身处险境的陌生人,戴俊毫不犹豫地做出了很多人都很难做出的选择:帮助他,并且为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戴俊遇害后,他被西安市莲湖区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