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英魂故乡:142名抗美援朝英烈何日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4:42 法制周报-e法网
寻找英魂故乡:142名抗美援朝英烈何日回家
77岁的吴奶奶当年是名护士

寻找英魂故乡:142名抗美援朝英烈何日回家
142位英烈长眠于此

寻找英魂故乡:142名抗美援朝英烈何日回家
曾经在医院工作的刘自强、刘英夫妇,现在都是70多岁的老人了

  他们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负伤后被转送回国,牺牲并掩埋在湖北赤壁市,50多年来,英烈们一直默默地躺在异乡……

  法制周报记者蒋伟/文 通讯员李晶/文 伏志勇/图

  142块风蚀残缺的墓碑,142个鲜为人知的英雄故事,一段封存了半个世纪的历史。

  在湖北省赤壁市城西南30多公里的羊楼洞村老营盘茶山上,有一片荒凉而沉寂的烈士墓群。50多年来,142位抗美援朝的烈士在这里沉睡,因为种种原因,他们一直没有被亲人们认领。

  2年前,因为当地一位老民警的义举,这片墓地才得以慢慢被世人知晓,在这位民警的促动下,英烈们或许有机会魂归故里。

  一位老人和142块烈士墓碑

  2007年8月3日,湖北省赤壁市公安局老民警余法海收到来自辽宁的一封感谢信。“又找到一位了。”老余在一份“寻亲名单”中找到“刘树春”,小心翼翼地画上五角星。

  刘树春的侄子刘利中在给余法海的信中写道:感谢恩人啊,你的来信让我们全家都很高兴,同时也很悲哀,50多年了我们一直不知道亲人是死在战场上还是在哪里……

  刘树春是辽东省兴城县曹庄区十八家村人,原为中国人民志愿军高射炮3团1营2连战士,1952年9月10日,在朝鲜战场负伤的他在被送至国内后牺牲。经多方查阅行政区划资料,余法海查找到了刘树春家乡现在的地址,并致信当地派出所,请求对方帮助寻找刘的亲人。

  余法海所做的事情,就是替长眠在赤壁的142名抗美援朝烈士寻找亲人。他手中的烈士名单,是2年前冒雨跪着从羊楼洞烈士墓群的碑文上抄下来的。

  1951年初,为救治抗美援朝战争中负伤的志愿军战士,当时的中南军区在羊楼洞组建“第67预备医院”。期间,陆续有142人因救治无效牺牲且在医院附近就地掩埋。后来医院撤销,加之部队番号和我国行政区划变迁等原因,牺牲在这里的英烈一直无人知晓。

  一次偶然的机会,余法海看到了羊楼洞那片鲜为世人所知的烈士墓群,内心深受震撼,并萌发了为烈士寻亲的想法。 (本报博客地址: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

  余法海告诉《法制周报》记者,两年来,他把羊楼洞142位烈士当成自己的亲人,坚持抄墓碑、查史料、访战友,尽可能找出有关烈士的历史和资料。他也不断地发信函、打电话,不断向媒体呼吁,为烈士寻亲。

  “英烈们远离家乡远离亲人50多年了,他们应该魂归故里。”余法海说。

  老民警发起的寻亲之旅

  青山,野草,风蚀的墓碑,守墓的孤独老人。

  2007年8月5日,顶着烈日,余法海领着《法制周报》记者来到湖北省赤壁市羊楼洞乡烈士墓群,每个碑头都铭刻着“不朽”、“长存”、“千古”、“永在”等字样,顺着碑文念去:“杨理法,男,新化县人,1949年入伍,志愿军 52军217师战士,1952年4月25日牺牲,22岁;陈经江,浏阳县人,1951年入伍,412团战士,1952 年4月25日牺牲,20岁……”142个墓冢令人肃然起敬,风蚀的墓碑丝毫不减烈士的尊严和荣耀。老余像对着自己熟悉的亲人一样,向记者介绍每一块墓碑的主人。他们长眠于青山绿野之间,他们的籍贯遍及全国24个省118个县市,其中湖南的最多,有28位。(本报博客地址:blog.si na.com.cn/fazhizhoubao)

  在老余的感召下,今年初,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和一些媒体也加入了寻亲的行列,在大家的努力下,已寻找到30名英烈的亲人,除开早已迁墓的两位英烈,还有112名英烈尚未魂归故里……

  尘封半世纪的历史

  羊楼洞位于湘鄂赣边界,交通便利,自古盛产名茶,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解放战争后,由四野119师独立第四团驻守。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为抢救从抗美援朝前线转运后方的伤病员,湖北省军区将其营房改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7预备医院,当地老百姓俗称“野战医院”。这所军医院属团级建制,下设两处两科三个医疗所和一个护士培训队(又称省军区护士学校),包括警卫排、担架队、面包房、汽车队等,还包括90名日籍医护人员,共500多人。

  “这些牺牲的英烈都是我们的病号,那真叫惨烈啊!”73岁的刘芳是当年野战医院老护士长,她颤巍巍地拿着烈士名单老泪纵横。(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刘芳老人回忆,随着战争的深入,伤病员越来越多。病房不够就在空地上搭草棚;没有消毒剂就用煮饭的锅煮沸杀菌;因为缺少青霉素,大量伤员因伤口感染而死。有的是在战斗中跟敌人拼刺刀,内脏外露而感染;有的是肢腿被炸断,骨头外露被感染;有的是在朝鲜战场被美军飞机扔细菌弹,感染严重肺结核;有的在长期天寒地冻、缺衣少食环境下身患重病。因为长途转运延误治疗时机,加上当时的医疗技术条件有限,导致有些战士救治无效,被就地安葬。大多数人治愈后就归队了。

  142位烈士的悲壮

  五年间,该医院的医护人员救治了1200多位伤病员,142位伤势过重的伤员相继于1951年10月29日至 1955年2月4日牺牲,被当地军民安葬在羊楼洞村得胜山下一片荒坡地里。

  当年担任野战医院指导员的白玉发老人回忆,大家对烈士十分崇敬。一位从前线送来的18岁小战士因伤口感染牺牲了,他是医院伤员中最年轻的,院长亲自组织送葬,大家抬着小战士的棺材送到墓地追悼……是这些最可爱的人用年轻的生命换来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幸福。

  据余法海统计,抗美援朝战争最惨烈的时期是1952年4月至1953年1月,1952年在该医院病亡了99人,特别是7月竟病亡了24人。(本报博客地址:blog.sina.com.cn/fazhizhou bao)朝鲜战争结束后,该医院改称为湖北省羊楼洞休养院,即湖北省第一康复医院。1956年3月,该院在完成了救治战场伤员的历史使命之后被撤销,剩余伤员和部分工作人员转到了蕲州,全院大部分人员复员转业回家获就地安置。

  艰难的寻亲之旅

  站在烈士墓碑前,余法海一次次扪心自问:面对这些为祖国解放、为世界和平流血牺牲的烈士们,我们这些活着的人,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呢?

  老余分三次到墓地抄来碑文,考察核实后,首先开始通过信函寻亲。从2006年4月开始,在赤壁市人武部的帮助下,他发起了“百封信函、千人协查、万里电波,为142位烈士寻家乡找亲人”的活动。可是事情的艰难却出乎他意料,风雨沧桑半个世纪,由于变迁太大,寻亲遇到了重重困难,有40多封信被打上“查无此地”的字样被退回。因为碑文上的行政区划分有了变更,如辽东省、辽西省合并为辽宁省,原河北省赤峰县划归到内蒙古,原广东省北流县现归广西管辖;同音不同字、近音字现象也造成诸多县名不准确,如吉林的双羊县应为双阳县,湖南的郁县应为攸县等;加上许多墓碑仅有省名或县名,导致大部分信件石沉大海。

  虽然困难重重,余法海仍有不小的收获,他为8位烈士找到了亲人。

  为了查烈士地名,老余买来大部头的史志和地方志,还学会了上网、打字,甚至要赴烈士户籍所在地寻找。顾不上自己身体有病,隔三岔五去羊楼洞考察成了他的必修课,有次被雨淋后,感冒发烧打了几天吊针。(本报博客地址: //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最严重的一次,为了去山西介休县寻找牺牲在羊楼洞的烈士温秉仁的亲人,他瞒着家人将定期去医院检查身体的钱用作路费,结果导致瘫病在家中。

    142位寻找亲人的英烈名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