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与宗庆后:舍得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6:44 新世纪周刊

  -东方愚

  李宗二人其实都为了夯实自己的基业大厦,但却选择了截然不同的战略

  七八月交替时分的李东生与宗庆后都无法平静。前者所执掌的TCL集团近日有大批高管陆续离职,TCL电脑总经 理杨伟强已于7月25日提出离职;后者所执掌的娃哈哈集团与法国达能的争战日前也进行到了白热化程度。这厢是宗庆后自 言娃哈哈商标“势在必得”,那厢是达能气势磅礴的诉讼请求。

  李东生与宗庆后,一个欲“舍”,一个求“得”。李东生欲“舍”——其有意出售TCL电脑业务的苗头,从他在电 脑业务上频频采用紧缩招术就已显现,这或许也是杨伟强倍感拘谨直至日前离职的主要原因之一;或许在海尔、联想、惠普、 戴尔等筛选对象中,李东生心里早已选中了心仪的并购者。宗庆后求“得”,尽管其在与达能合资品牌上的出尔反尔为业界所 诟病,但他显然不愿为当初的“瑕疵”而付出全盘(特别是销售渠道)的代价。

  李宗二人其实都为了夯实自己的基业大厦,但却选择了截然不同的战略,原因则在于两人所需“负责”的对象不尽相 同。李东生旗下的上市公司已“披星戴帽”,今年亦是*STTCL(000100.SZ)扭亏的关键一年,如果再不赢利 ,则可能被直接“罢黜出市”,从这一角度出发,瘦身或许是眼下最好的选择之一,要知道TCL电脑每月销售量一直徘徊不 前,去年又出现了亏损;而娃哈哈不是公众公司,加上杭州上城区政府参股娃哈哈集团,这种混沌不清的股权关系决定了宗庆 后在与达能大战的舞台上,有充分“施展才华”的空间,甚至有牺牲企业眼下利益的权力。

  也正是这种立场上的不同,决定了两人的价值取向大相径庭。今年6月中旬,*STTCL发布的定向增发新方案中 ,TCL集团就取消一笔金额达1.5亿元的增资TCL电脑业务计划。用李东生的话来说,“(TCL)集团比TCL电脑 更需要资金”,有意思的是,这一方案正是杨伟强提出来的。而娃哈哈这边则要热闹的多,暂不论宗庆后在与达能的几轮口水 战中所用“达能阴谋”“揭露真相”“我们中国人”一类措辞的煽情色彩有多浓、法律意识有多淡,7月初宗庆后召开的一场 记者招待会上,《保卫黄河》、《团结就是力量》、《智取威虎山》、《中国心》等节目的演出,让人不能不对宗庆后的“创 意”瞠目结舌。

  李东生能够及时从商业的窘境和媒体与公众的讥讽中顿悟。今年7月4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中国上市 公司最差老板”排行榜中,李东生赫然名列第6位,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同时以155万元的年薪,名列“上市公司最贵老 板”第4名!

股票市场上,5月29日*STTCL股价最高达8.12元,而7月17日则低探至4.06元,整整打了“ 半价”。不过这似乎并未能影响到李东生断臂求生的胆略,相反,如果TCL电脑业务出售模式恰到好处,不但使TCL集团 走出低潮,更可能引发中国PC产业新一轮规模整合热潮──真到那时,或许会有不少投资者感慨“此李东生非彼李东生也” 。

  宗庆后是“项羽式”的企业家,走错了关键一步,其后如果不振臂一呼则只能等死,折腾几下或许还有起死回生的可 能,更何况宗庆后的“折腾技巧”着实超群。事实上他硬着头皮的折腾起到了很大的收效,并使达能四面楚歌,一方面间接地 博得了

商务部的口头支持,另一方面“逼迫”法国政府出面协调——法国驻华大使苏和7月24日还表示,法国希望达能与娃 哈哈之间的争端“友好解决”。

  李东生与宗庆后各有各的悲壮,不过,李比宗显然要“幸运”的多、代价也要小很多。李东生与宗庆后“舍”与“得 ”的区别与背后的玄机由此可见一斑。如果要说两者共同的瑕疵的话,就是中国企业长久以来欲治难能的一项通病,即企业的 强势治理风格,一个企业靠某一个标杆或某几个领军人物突围,规则就会显得弱势,企业由此往往会走“大成”与“大败”的 极端路线,但这仅仅是企业家本身的问题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