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改革,新的历史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6:44 新世纪周刊

  ——读迟福林新著《起点》

  -张卓元

  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了迟福林同志的新著《起点》,书中收集了作者近两年的研究成果,比较系统地反映了作者在建 立公共服务体制问题上的相关思考和研究成果。应当说,这是面对改革发展新矛盾、新问题,以推进政府转型为主线,探讨全 面制度创新的一部力作。

  由经济建设型政府转向公共服务型政府,是2003年SARS危机中迟福林同志提出的观点。2006年2月6日 ,在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学者座谈会上,迟福林同志建议提出把建立公共服务体制作为“十一五”时期改 革攻坚的重大任务。近几年,迟福林同志一直把政府转型作为重点研究课题。迟福林同志把自己两年来以推进政府转型为主线 ,探讨全面制度创新的研究成果汇集成册,并以《起点》作为书名,寓意深刻、观点鲜明,意味着我们能否实现和落实科学发 展观,解决改革发展过程中深层次、体制性、结构性的难题,关键在于我们能否规划好、设计好改革,排除各种阻力深化改革 ,实现全面的制度创新。

  作者对新阶段改革的现实背景进行了深刻分析,指出我国面临着日益突出的两大矛盾:一是经济快速增长同发展不平 衡、资源环境约束之间的突出矛盾,二是全社会公共需求的全面快速增长与公共服务不到位、基本公共产品短缺之间的突出矛 盾。在这个特定背景下,新阶段的改革需要实现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目标的经济体制改革、以建立公共服务体制为重点 的社会体制改革、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目标的政治体制改革等三个方面的突破。作者的分析,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 相联系,与我国改革攻坚的现实问题相联系,从而形成了独特、系统的分析体系。

  作者分析了政府转型的现实需求。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资源环境约束矛盾日益突出的现状,作者提出,要 实现可持续发展,最根本的问题是改变政府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以使政府有效地履行经济性公共服务职能。在全面制度创 新的新阶段,经济体制改革要求规范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社会体制改革要求规范政府与社会的边界,政治体制改革要求规范和 约束政府权力。政府转型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社会体制改革的现实前提,是政治体制改革的现实切入点和重要突破 口。

  要加快推进以建立公共服务体制为重点的社会体制改革。作者倡导,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缩小地区差距、 城乡差距、贫富差距。缩小地区差距,重要的是缩小区域之间基本公共服务的过大差距。城乡之间的差距不仅反映在经济发展 水平和居民收入方面,更反映在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在于加快建立农村 公共服务体制,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之间的过大差距。我国要有效缓解不断扩大的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一方面要靠进一 步的市场化改革来规范初次分配;另一方面,必须高度重视政府的再分配功能。因此,要完善公共财政制度,逐步实现基本公 共服务均等化,尽快实现中央地方关系从“以经济总量为导向”向“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的转变。

  综观全书,作者以独特的视角审视和估量新阶段改革,并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拓宽了研究视野。作者的分析方法 和研究思路可以帮助我们系统、全面的认识新阶段改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一步研究我国下一步改革实践与理论中的问题, 值得大家一读。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