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根的慈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14:18 中国新闻周刊

  爱心也能炒作?

  6月9日,在四川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19床,一场生日会正在举行。

  黄芳把双手放在胸前,紧闭双眼,在十几名同学和父母的注视下许下心愿,然后紧吸了一口气,吹灭了插在蛋糕上的20根蜡烛。

  这是一场特别的生日会,一方面,生日会的主角是一位白血病患者,另一方面,过20岁生日的黄芳事实上今年只有19岁。19岁女孩为什么要过20岁生日?这一切源于一场策划。

  在中国,因为民间慈善机构的缺位,慈善在某种意义上成了政府包办的道德工程。然而,政府注定不能拿公权要求私德,不宜动辄发起慈善动员令。

  一边是大量求助的人,一边是慈善动员体系的乏善可陈。

  在此背景下,一些个人站出来,成为慈善企业家。他们靠策划引起公众注意,试图实现自己的慈善动机。

  然而,慈善乱象里,这种模式能有多大作为?

  请看本期封面故事《无根的慈善》。

  本期天下栏目,我们关注了马英九“特别费案”一审判决。

  8月14日上午10时,被“特别费案”困扰了一年的马英九听到了“来自法庭正义的声音”。台北地方法院做出了一审无罪的判决,理由是马英九无不法和谋利意图,此外,检方笔录因“断章取义”丧失证据能力。

  一个半小时后,马英九在律师事务所召开记者会,表情平静,态度谦恭。他以一句话表达自己的心情:“虚耗应到此为止!”

  在2008选举的压力下,马英九“特别费案”实质是一桩以司法为舞台的政治恶斗。马英九躲过一场风暴的袭击,但头上乌云仍未散去。

  每年,美国大约有50%到80%的电子垃圾被出口到了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国家。将消化不了的电子废品以出口的方式“排出体外”,是美国在利益驱动下最“自然”的、不负责任的选择;而在中国方面,不法商贩的交易,以及某些地方政府的短视行为,将最终使中国的环境付出巨大代价。请看电子垃圾的相关报道。

  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中,出书是只有少数精英才能做到的事。而今天,随着中国进入大众文化时代,无论上大学,还是参与电视娱乐节目,平民百姓都成了主角,“草根”出书,也不再只是梦想,而印客在中国已经蔚为潮流。这就是本期专题推出的新概念——我是“印客”。

  本期文化,我们关注了一个新片《士兵突出》。

  上星之前,《士兵突击》已通过口口相传在民间悄悄流行,8月1日在几个卫星电视台播出后,立刻成为热度最高的电视剧。它或许是国产军事题材影视作品中,军人哭得最多的,动辄流泪却充满硬气;看过的人都说喜欢因为它“真”,不仅是指它的逼真,而是真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