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一审无罪 判决思路可能延至陈水扁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0:04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马英九一审无罪判决思路可能延至陈水扁案
7月9日,马英九(右)与谢长廷(左)罕见地同场出席活动 联合知识图库/图

  南方周末记者 郭力

  历时半年,十次开庭,8月14日,马英九“特别费案”终于一审宣判

  当法官说出“马英九无罪”时,有人松了口气,有人叹了一口气;有人嘴上说松了一口气,心里却叹了一口气;有人重重地叹了一口气,心里面却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松口气的马英九?

  表面上看,最该大大松一口气的,非马英九莫属。

  清誉可谓马英九最大的政治资本,所以“特别费案”格外令他有剜骨钻心之痛。且不说如果一审判以10年以上重刑,根据台湾的“总统选罢法”,马英九将立即失去参选资格;哪怕就是“有罪”结论,对马英九的政治基础,也将伤筋动骨。

  目前的判决书,不仅在客观事实上认定特别费是实质补贴,而且在主观因素上也认定马英九并无故意侵占,法庭甚至认定马英九在接受检方调查时,证词“遭到扭曲”。台湾媒体评论说,马英九获得了“全胜”。

  在宣判后的记者会上,马英九感叹:“衷心地期盼,冤苦到我为止”。不过,马英九真能松口气吗?

  近1年来,马英九支持率最高的时刻,恰是被以“贪污罪”起诉,进而以悲愤姿态宣布参选时。而现在,少了“悲情牌”的鼓动,泛蓝支持者的能量会不会松懈,这一变数可小可大。

  最具决定意义的变数,是“特别费案”的二审。

  在一审的过程中,对于用私人消费的票据报销“公务特别费”这一事实,就连马英九自己也没有否认。争论的焦点,仅在于马英九是否“故意骗取”公务费,以及法理上这样的“惯行通例”是否构成贪污。在这些问题上,二审法官会不会和一审法官抱持同样的观点,谁都不知道。

  而二审需要的时间,也是可长可短。一个月内审结,即便判决马英九有罪,

国民党还有回旋余地;到明年三月“大选”投票时还没审结,也对马英九“利好”;但是,如果恰在投票前一个月审结,而且判决马英九有罪入狱,那国民党、马英九如何应对?

  这一案件本身,政治的攻守就胜过司法的矫正。

  就马英九案一审判决,曾经参加国民党内“08总统候选人”初选并败给马英九的王金平对台湾媒体说马英九“从此可以比较专心从事竞选活动”。

  机关重重,马英九真能专心竞选吗?起码在二审判决书定案之前,马英九还要再“冤苦”一阵子。血性如邱毅者尚会冲击地检署,届时一旦判决“利空”,而一向以“尊重司法”自立的马英九,有这个魄力吗?

  叹口气的谢长廷!

  被问及对马英九被判无罪的看法时,民进党“08总统候选人”谢长廷,以“不评论”低调回应。

  自己的对手身背的最重负担初步解套,或许该得谢长廷一叹。不过谢长廷同样弊案缠身,如果马英九被判有罪,蓝营必将孤注一掷,对他牵涉的弊案穷追猛打。所以对手解套,对谢来说,得失也未可知。

  那还有什么事,该谢长廷一叹呢?

  就在马英九案宣判的前一日,谢长廷致电苏贞昌,两位长期势不两立的民进党“天王”谈了很久,结果是“谢苏配”水落石出。

  谢长廷一直心仪的竞选搭档,是亲信叶菊兰。然而马英九一审无罪,终可初步放手展开竞选,这使谢长廷不得不重新考虑胜负之算,选择胜算更高的“谢苏配”。

  “谢苏配”还是陈水扁一直鼓动的搭配。如今“一切为胜选”,“谢天王”不得不收收风头。

  在党内初选时,苏贞昌曾一再用“奸巧”这样的词描述谢长廷,更称谢“不能改变涉案事实”,现在两人搭档,肯定不符合谢长廷初衷。

  如台媒评论,马英九一审判决,是谢长廷“‘心头打点滴’的开始”。卧榻之侧睡了一个,卧榻背后还站着一个,该不该他一声叹息呢?

  陈水扁叹气还是松口气

  谢长廷卧榻背后站着谁?陈水扁。

  马英九无罪,陈水扁也选择了“不评论”,理由是还没最后结案。其实没结的案子,还有曾经搞得陈水扁全家焦头烂额,促发“红衫军”发动围攻的“公务机要费案”。

  拜吴淑贞病体所赐,此案连一审都没结束。不过,审理马英九“特别费案”的三名法官,刚好也是审理陈水扁“公务机要费案”的主审法官。他们判决马英九案的思路,也有可能顺延至陈水扁案。要解套,大家都解套。

  让陈水扁松一口气的,或许还有党内情势。半年前,陈水扁身陷弊案时,逼宫者中也有谢长廷和苏贞昌,以致外界一度以为陈水扁已经失去了对民进党的控制力。那么,现如今,谢苏相互牵制,还是陈水扁的影响力依旧在,能不松口气吗?

  马英九案的判决,激起绿营高度危机意识,进而让绿营走向整合。整合的核心,隐然还有陈水扁的影子,“谢苏配”正是他的战略。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再仔细看看陈水扁对马英九无罪判决的一番说辞,或许别有意味了。“重要的是内部的问题,不是外在因素,内部要团结。”陈说。

  相当长一段时间,两岸甚至包括美国在内,都有对陈水扁不做理会的倾向,而把注意力放在了几名“总统候选人”身上。照目前的情形看,没准,大家都低估了陈水扁这个“跛脚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