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行业网站的“中国式”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0:59 观察与思考

  -朱艳絮

  七月炎夏,2007中国行业网站投资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如火如荼的举行。论坛一浪高过一浪的气氛给业界透露了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依托传统产业应运而生的中国行业电子商务网站数量持续高速增长,受到已经完全崛起的中国本土民间创业投资资本和外国风险投资的青睐,中国行业电子商务网站即将翻开新的一页。

  行业电子商务网站,通常也称作行业B2B,是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的电子商务飞速发展,行业电子商务更是出类拔萃、光彩照人。纵观当前国内B2B领域,主要存在两种模式:一种是行业垂直类B2B,注于某一个行业,如我的钢铁网、中国化工网、全球五金网便是其中的翘楚;另一种是综合类B2B,定位在整个产业,覆盖面广,阿里巴巴和慧聪则是综合类的领潮人。

  另外,近日浙江

房地产航母双冠控股集团以10万元抢注了china001.com“中国房地产”门户网站,它意图掀起一场传统行业企业涉足互联网、启动数字化布局抢占行业竞争制高点的数字化风暴的野心昭然若揭。无独有偶的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中粮集团也展开类似举措,与台湾达成集团联合投资“中华食物网”,展开食品行业数字化布局。传统行业巨头抢占行业门户网站的行为再一次引起了社会对行业电子商务网站,特别是垂直行业网站的关注。那么,行业电子商务网站的发展是否又迎来了另一春?

  垂直网站风行的背后

  1998年,乘着国际互联网发展的春风,国内的行业电子商务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 2000-2001年投资热潮再度兴起,现在它已成为国内互联网业最快实现盈利的商业模式之一。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国内已拥有大大小小的行业电子商务网站共2000多家,其中绝大部分是垂直行业网站。行业垂直类网站总体可分为20几个大类,现在国内做得比较成功的主要集中在五金机械、钢铁能源、服装纺织等行业,如中国化工网、我的钢铁网、今日五金网、中国纺织网等在各自的业界均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和信誉度。

  垂直行业网站如此风行,正是因为它兼具行业网站和自身的优势这“双剑的合璧”。作为电子商务的重要平台,它具有互动性、成本低、受众面广、方便快捷、打破地域壁垒等特点。而相对于综合类行业网站来说,它更专业,具有更精准的传播渠道。他们凭借细分和专业而赢得客户,入主市场。“现在国内有不少垂直行业网站是各自行业的领跑者,对各自的行业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业内专家分析说。

  在运作上,国内的垂直行业网站都立足于行业内的中小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要目标客户。一般而言,他们让企业免费注册成为会员,汇聚网站人气,增加网站的访问量,同时向企业进行宣传和推销以促使他们注册成为收费会员并在该网站上做广告或购买其各种服务。而企业一旦注册成为该网站的会员,就会成为该网站的目标客户。一般来说,要浏览有价值的信息(如产品求购信息等),或大量发布产品信息,都要成为网站的收费会员才有此权限。因此,目前垂直行业网站的主要盈利来源有会员的会费收入和广告收入这两种方式,而广告收入包括“网上”和“网下”两种,“网上”广告指发布在垂直行业网站上的广告,“网下”广告指网站所办的纸质杂志上的广告。

  在滚滚商机的驱动下,成功的垂直行业网站和该行业的企业的合作结成了互利共赢的关系。会员加入网站,获得、发布和交流各种信息,可以扩大自己的知名度,获得巨大的商机。而众多会员的加入,也会使网站不断发展壮大,逐步提高网站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吸引更多的会员加入,为企业起到更好的宣传推广作用……如此形成良性循环。巨大的信息量、无限的商机,加上方便快捷、低成本、超越地区限制的优势,让国内不少中小企业选择以垂直行业网站为网络推广平台,真正实现了低成本的地域扩张,也使垂直行业网站的生存发展空间不断扩大、延伸……

  垂直行业网站的困境

  在21世纪的电子商务大潮中,国内众多垂直行业网站更是蓬勃发展。据最新统计,中国行业商务网站已经超过2000家,2006年总体的服务收入突破100亿元,就业人数超过12万人。然而,中国垂直行业网站的种种“瓶颈”依然存在,制约着垂直行业网站的生存和发展。在为数不少的垂直行业网站中,大多网站规模不大,很多只能做到“小门户”,能做大做强的并不多,有不少网站还濒临倒闭的边缘。

  有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制约中国垂直行业网站生存和发展的“瓶颈”主要有二:一是技术,二是资金。

  的确,国内B2B电子商务网站都算不上真正的B2B,即使是阿里巴巴等大网站,都还只是一个信息撮合的平台,目前国内只有极少数的行业网站能够做到一些电子交易,如我的钢铁网,中国联合钢铁网等。而国内投资和经营垂直行业网站的大多是小公司,他们在网络技术研发方面的水平与阿里巴巴、慧聪等相比更不足道。慧聪网董事长郭凡生在今年的中国行业网站投资与发展高峰论坛上抛出“20分钟黑掉行业网站”的言论直指行业网站技术低下。再以行业网站老大阿里巴巴为例,阿里巴巴提供的服务主要是初级电子集市,仅保持与买卖双方松散的供求关系,其它的诸如物流,支付等环节都还不能解决。阿里巴巴尚且如此,一般的网站就更不用说了,因此,面对巨大的市场,他们也只能看着

蛋糕叹息。

  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内许多垂直行业网站由于受资金的限制很难在短期内做大做强,垂直行业网站与资本的融合急待提高。考虑到发展空间问题,目前国内外的风险投资家大多对垂直行业网站处于观望阶段,垂直行业网站总体上缺乏大批资金的注入,而国内能做到上市集资的垂直行业网站少之又少,因而网站要扩大其经营规模存在很大限制。郭凡生对此不无叹息:“所有的行业网站其实都是靠自己的钱活着,但没有风投、没有

资本市场,你一定不会靠近‘伟大’两个字,你永远是渺小的!”

  正是在技术和资金等因素的制约下,目前国内大多数垂直行业网站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要上规模上等次,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即使做得再专业,但如果形不成规模效应,则存在败走麦城,甚至被市场淘汰出局的危险。

  除此以外,国内的垂直行业网站大多基于产业背景发展起来,有产业实体做支撑。特别是在传统产业发达的浙江一带,聚集了上千家行业网站,占全国一半以上,其中大部分是垂直行业网站。这些网站的用户以中小企业为主,据业内人士分析,国内中小企业使用行业网站主要出于两个目的:提高产品知名度,也就是所谓的“做品牌”;获取订单。目前垂直行业网站的运作模式基本上能满足这些中小企业的需求,因此,他们对电子商务的要求其实不高,这也制约了网站的发展壮大。

  正如先圣所言,最无情的是市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随着产业升级和市场对落后企业的淘汰,可以预见,大企业和他们的产品在市场的地位将越来越显著,而中小企业将由于部分被淘汰出局而数量慢慢减少。所以,现时的垂直行业网站提供的功能和服务不能满足大企业的需求,如果垂直行业网站失去了企业这个依托,也就没有了经营的根基。垂直行业网站要生存和发展下去,扩大规模,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势在必行。而这些都离不开资金和技术的注入。

  专业化:

  垂直行业网站的致胜法宝

  正所谓“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专业是垂直行业网站的优势所在。相对于阿里巴巴等综合类行业网站,垂直行业网站在各自的专业上更具权威,更能体现“专业性”,在用户精准度、行业服务深度等方面做得更出色。现在有不少垂直行业网站号称“专业平台”、“专业媒体”,正是因为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他们才得以在市场逐鹿中立于不败之地。

  令人叹息的是,目前众多的垂直行业网站可谓鱼龙混杂,而鱼龙混杂难免泥沙俱下。在众多的垂直行业网站里,相当大一部分网站水平低下,在品牌知名度、用户数、影响力等方面不尽如人意。目前,垂直行业网站大多以收取企业会员的会员费和广告费为盈利来源,能提供的服务不外乎发布供求信息、给企业会员做广告推广之类。虽然作为一个盈利机构,垂直行业网站自身并没有促进行业发展的义务和责任,但要想做好网站的品牌,使自己脱颖而出,更专业优质的服务是必要的。

  这里说的“专业”有两方面的内涵:一是网络技术方面,另一个是所服务的行业方面。网络技术不是国内垂直行业网站的专长,也很难依靠垂直行业网站取得突破,因此这里的专业主要指其所服务的那个行业专业,这才是垂直行业网站赖以生存的根本。深入到所服务的行业之中,加强对行业的研究,挖掘行业客户资源,了解客户的需要,在服务上做专、做精、做细,都是专业化的要求,这必将是垂直行业网站应当努力的方向。实践也已经证明,只有那些又专又精并且经营有方的垂直行业网站才能在逐鹿中独步业界、高歌凯进。

  对此,在这次论坛上,学界就发问:众多就业于垂直行业网站的人当中有多少是真正“懂行”的?有多少家垂直行业网站只是专注于自身的销售业务推销自己的广告套餐而忽略了其服务的行业和企业的真实情况?又有多少垂直行业网站愿意花时间花人力物力精力去做行业调查研究?

  “行业网站在国内发展近十年,是时候重拳出击转变其经营方针及盈利策略了。否则只能在市场杀戮中成为牺牲品。”某专家语重心长的指出。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整个网络电子商务行业的大洗牌中,谁能风光依旧、一路凯歌甚至变身为网络“巨鳄”?我们拭目以待。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