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内,5岁男童身体慢慢变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02:41 新闻晨报
□张源实习生张姿刁侃捷

  8月7日,安徽3岁幼童夏被幼儿园老师长时间遗忘在校车内致死一案,在安徽省肥东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而就在此案开审的第二天,一起类似悲剧再次发生——8月8日,山东省济南市银座英才幼儿园5岁男童吴梓钰被困在校车内数小时后死亡。昨日,记者从济南警方及银座幼教集团获悉,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此事,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刑拘。

  相似的不幸接连发生,这在猫扑、天涯等各大网站众多网友间引起广泛关注,网友们在跟帖中除了表达对幼小生命逝去的痛惜之时,也对校方的疏忽提出质疑,希望警方彻查此事,让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早晨一别,从此生死相望

  8月8日早晨7点,山东济南,5岁的吴梓钰早早爬起了床,自己穿好衣服后,在保姆阿姨的陪伴下蹦蹦跳跳地跑下楼,来到小区附近的幼儿园班车接送点,随即与几位小伙伴一起上了车。令吴梓钰的妈妈曹倩意想不到的是,就在这个早上儿子竟永远与她诀别了。

  “下午5点多,我给幼儿园打电话,想早点接孩子回家,幼儿园实行的是封闭式管理,要接孩子的话必须先打电话通知老师。”曹倩说,“但孩子的代班主任唐老师听到我说要去接孩子,觉得很奇怪,她说‘吴梓钰今天没来上学啊!’”听到这个消息后曹倩心里十分着急,随后便联系家人及送孩子上车的保姆阿姨。

  “阿姨说她明明把孩子送上车了,家里人也都说孩子没回来,这时我心里就有些害怕了。”

  曹倩随后立即赶往幼儿园,四处询问工作人员是否看见过吴梓钰。“我问了门卫、保安,还有几个老师,他们说话都吞吞吐吐的。”感觉不妙的曹倩随后找到了吴梓钰的代班主任,终于得知吴梓钰刚刚被送到医院,幼儿园园长也一同前往。“我就马上给园长打电话,问她吴梓钰到底怎么了,她说孩子有点缺氧,正在医院抢救,要我马上赶到医院去。”

  已有些失魂落魄的曹倩随即赶到了千佛山医院。“我看到孩子时,他已经不在这个世上了。我反复地问医生还有没有办法救他,医生说能用的方法都试过了。”曹倩在医院抱着儿子的尸体痛哭不已。

  孩子校车内死亡原因成谜

  [谜团一]

  当天济南室外温度高达33℃,班车到达幼儿园后吴梓钰为何没有下车?

  “园长最早是说孩子因为缺氧正在抢救,可大夫说孩子的死亡时间是送到医院之前的3个小时。”曹倩说,警方的调查人员曾问过家长,是否认同孩子在车上睡着的说法。“我们当即就表示反对。吴梓钰早上起来时精神特别好,从上车点到学校只有约半个小时的路程,在车上他从来都是和小朋友玩耍,怎么会因为睡着没有下车?”

  为了弄清楚孩子死亡的经过,曹倩走访了众多当天与吴梓钰同车的小朋友。“我们先找到了那天坐在吴梓钰旁边的小女孩,她说‘吴梓钰没在车上睡觉啊,他还跟我说话呢!’”据曹倩说,这个小女孩家距离学校只有5分钟左右车程,如果她所说属实,就能够证明吴梓钰并没有在车上睡着。

  “我们后来得知,那天在车上吴梓钰和另外两个小男孩打闹。”曹倩告诉记者,那两名与吴梓钰打闹的小朋友对她说,当时跟车的老师看到后就训斥他们说,到学校后不许下车。“到站后那两个小朋友就跟着其他小朋友一起下车了,可是吴梓钰没有下来。”

  曹倩说,他们又陆续找到几位其余班车上的小朋友询问,“小朋友们都说,有一位男老师说过‘不许下车’这样的话。”曹倩还透露,出于谨慎考虑,在征得其他家长同意后,与吴梓钰同车的小朋友们所说的话,她都反复地核实并保留证据。

  [谜团二]

  吴梓钰为何在密封的校车内被困数小时直至死亡才被发现?

  “我不敢去想象我的孩子被困在密封的车里的最后一段时间是怎么度过的!小朋友们都走了,他一个人被困在里面,心里多着急啊!为什么就没有一个人去检查车里是否还有人呢?!为什么司机就不能按其承诺去车里打扫和消毒呢?!”曹倩说,现在吴梓钰的尸体还在医院进行尸检,她希望警方能够迅速查明真相,相关责任人尽快被依法从严惩处。

  幼儿园承认管理有漏洞

  发生事故的是济南银座英才幼儿教育集团下设的阳光分园。昨天下午,银座幼教集团总园长赵春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现在心情同样很沉重,但也觉得事情的发生具有偶然性。现在我们首先要积极配合警方全面调查,给家长一个交待,还要安抚家属,承担应有的赔偿。另外,阳光园园长已经被撤职。”赵春梅同时承认,无论如何,都是幼儿园的管理上出了问题。

  对于校车上发生的一切,赵春梅说现在谁也不知道具体经过,幼儿园方面也在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至于吴梓钰有没有可能在车上睡着,赵春梅的说法与家长所说的截然不同,“这孩子可能因为晚上睡得较晚,经常在班车上睡着。”

  8月14日,银座幼教集团专门就吴梓钰事件召开了一次家长会。赵春梅在会上表示,今后他们将在班车接送方面强化流程,孩子接送继续实行接送卡制度,上下车接送老师要做好清点记录,包括所有人员和物品。另外,接送任务结束后,司机要及时清扫卫生,逐一核实车上的人员物品。对于当天没有到园的孩子,他们将落实原因,做好每位孩子的情况登记,园长将把落实孩子人数和安全作为每天的第一项工作。

  负责阳光园所在地区相关事务的南郊派出所一位民警透露,目前案件的主要责任人已被刑拘,案件的详细过程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漏洞一]

  一名跟车老师刚上岗,对工作还没完全熟悉

  赵春梅说,事发当天,原本常年负责校车接送的两位老教师中,有一位临时请假了,于是分园就换了一位新老师代接学生。“新老师是应届本科毕业生,8月6日刚刚上岗,对工作还没完全熟悉。”

  记者了解到,当天另外一位跟车的老师杨溢,是该园的首席老师,已有四年的跟车接送经验,之前从未出过什么大的差错。

  [漏洞二]

  当天班主任正好请假,代班主任不熟悉学生

  赵春梅还告诉记者:“巧合的是,当天吴梓钰的班主任正好也请假了。而8月7日吴梓钰因为爸爸过生日,没来幼儿园,也没请假,代班主任可能对吴梓钰不熟悉。”

  记者获悉,目前银座幼儿园在济南共有1078个学生,是当地收费较高的商业幼儿园,入园要交4000多元的建园费,每月1000多元的托管费。赵春梅告诉记者,被撤职的许园长从事幼教工作已有23年,是一位非常优秀、非常扎实和兢兢业业的老师,这件事发生在她身上,是非常偶然的。

  [律师分析]

  校车司机和跟车老师可能犯过失致人死亡罪

  上海康昕律师事务所律师薛安军分析道,这起案件的责任人主要分为两方,他们可能将承担不同的法律责任。“校车司机与跟车老师作为直接责任人,可能会承担刑事责任,而院方作为间接责任人,则需要承担一定的民事责任。”

  薛安军说,在这起事件中,司机与跟车老师可能触犯了我国《刑法》第233条规定的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定这项罪名是否成立的关键是看责任人是否存在疏忽大意行为,并与他人死亡的事实存在直接因果关系。”薛安军解释说,司机与两位跟车老师应当预计到,如果有孩子留在车内的话其生命安全将受到威胁。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司机与两位跟车老师的疏忽大意,吴梓钰被留在了车内,最终导致其死亡。”薛安军说,按照《刑法》规定,犯有过失致人死亡罪的话,可能被判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而如果老师在车上对孩子说过“不许下车”这样的话,在具体的量刑上必然会有所加重。

  薛安军还表示,根据我国《民法通则》和《幼儿园管理条例》规定,幼儿园方面对这起事故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因此他们将承担刑事附带的民事赔偿,这其中包括孩子的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父母的精神损失费、误工费以及交通费等等。薛安军最后表示,案件目前还正在调查取证过程中,警方的调查结果将直接影响到案件最终的审理判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