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白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7:33 新世纪周刊

  -西罗

  搜寻,6国科学家,行程3500公里,历时6周,最后一无所获,结果如同一位中国科学家所言:白豚,功能性灭绝了世界上最古老的、最大的淡水哺乳动物白豚正式告别了生物物种,这样的结果出现在8月8日中、美、英、德、瑞士、日本科学家发表的联合声明“2006长江豚类考察”报告中。事实上,人们最后一次在长江上见到这种背部青灰色、有着优美身形的“海洋女神”也是在2005年。

  正如在报告中所说的,白豚功能性灭绝了,也就是长江里的白豚数量已经少到丧失了种群繁衍能力,处于灭绝边缘。因为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定义,50年内没有在野外观测到任何个体,才标志着一个物种灭绝。所以,我们还在希望,50年内,会在某个早晨突然看到白豚跃然江上,那时,最高兴的一定是长江的渔民,因为他们一直把看到白豚当成吉兆。

  大自然是最残酷的,因为物竞天择。白豚的功能性灭绝除了人为的过度捕捞、长江水质下降之外,和白豚本身也有很大关系。白豚几乎是全盲的,全凭声纳来判断方向、寻找食物和伙伴。

  对于这样一种天生有缺陷的大型动物而言,长江上每天频繁来往的各种机动船只都是它们的天敌,它们很可能会一头扑向一只和被捕食动物鱼类发出同样声纳的轮船,而在水中,伤口则很难愈合。同样,由于渔民过度捕捞鱼虾,缺乏足够食物的白豚也会饿死或生病。

  作为食物链上最上层的捕食者,白豚的功能性灭亡也为占全世界人口6%的长江沿线的人的生活提出了一个严峻警告;而我们看到的数字是,在长江的一些地区,每平方公里就有60只船。对此,20年来一直从事白豚研究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王丁博士深有感触,“如果白豚不能在这样的江水环境下生存,那一天人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1997年,他的研究小组还在武汉的长江水域看到13头白豚,10年之后,他再也找不到一只。

  事实上,白豚的功能性灭绝只是为人们提个醒,现在世界上大约有15000个物种濒临灭绝,白豚不过是先行一步。正如发起这次考察活动的瑞士动物家AugustPfluger所言,在他们2004年开始设立了基金会准备保护白豚时,人们已经很难在江面上看到白豚了;他们在长江上设立了一个半自然保护区,奈何白豚已经没有力气游进这个保护区了。

  动物淇淇的23年

  从1980年1月白豚淇淇被湖北渔民救起,并被给予了最有效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和最细心的呵护,甚至还尝试给它找女友。2003年7月,淇淇医治无效而死,很多人都很伤痛。

  动物

  濒危蝙蝠“捍卫”世界遗产名城

  2007年8月9号,在德国德累斯顿展出了一张未标明日期的照片,展示了一只小小的马蹄形蝙蝠。这一濒临灭绝的物种是法庭审判的主要原因,因为它们阻止了在该地区建造一坐横跨易

  北河的桥。这个区域被列为联合国世界遗产。一旦这个建桥工程开始,这个区域将失去联合国世界遗产资格。

  白狮兄弟

  4只罕见的白狮子被展示在公众面前。白狮是珍稀热带野生动物,原生活于非洲,目前在全世界野生白狮不足20只。黑龙江北方森林动物园白狮原从南非引进,去年10月份开始繁殖,但6只小白狮里仅有4只存活。照片上仅有3只小狮子,剩下的一只由于害羞躲在一旁纳凉。

  棕熊被撞

  8月9日一只名叫弗兰斯卡的斯洛文尼亚棕熊被汽车撞死了,这一“

车祸”发生在法国南部卢尔德附近。自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斯洛文尼亚棕熊数量锐减。去年,弗兰斯卡被放到野外,

  动物学家们希望通过它能够繁殖出新的棕熊出来。但是很显然,这项野生棕熊自然繁殖的任务越来越难完成了。

  第四代克隆猪

  日本明治大学教授长岛比吕志率领的研究小组日前依靠体细胞克隆技术进行反复“拷贝”,现已成功培育出第四代克隆猪。一研究小组培育的第一代克隆猪于2004年4月诞生,此后,他们从长大的克隆猪唾液腺中提取细胞,将细胞核植入未受精的卵子,依次培育出第二代和第三代克隆猪。今年7月23日,采用同样技术克隆出的3头第四代克隆猪问世。其中一头在出生两天后死亡,另两头目前发育良好。

  新黑颈鹤保护地

  2007年8月13日,甘肃酒泉肃北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盐池湾湿地里两只黑颈鹤翩翩起舞。这一保护区目前有20多只黑颈鹤,是甘肃省除尕海保护区外第二个发现黑颈鹤的湿地,甘肃盐池湾保护区可归为青海中东部黑颈鹤繁殖区。黑颈鹤是世上仅存的15种鹤类中最濒危、最珍贵的一种,被我国政府列为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前,全世界大约只有1000只,主要在中国云贵高原越冬,夏天零星生活在青藏高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