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有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11:03 央视《生活567》

  俗话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尤其是婚姻大事,父母的意见很重要。有一位叫翟景华的姑娘,她就违背了父母 的意愿,从城市嫁到了山村,自那以后,她就过上了在亲人眼中十分艰苦的生活。

  记者来到翟景华的丈夫赵树军所在的天津公安消防总队22中队的时候,正赶上他们出警,情况紧急,我们赶紧跟随 他们来到了出事地点,这是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货车司机当场死亡,消防战士立刻开展了救援,他们当中究竟谁是赵树军呢 ?有一个镇定自若指挥的消防员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后来才知道他就是在天津公安消防总队大名鼎鼎的赵树军。赵树军当机立 断,打电话叫吊车来救援。他在这里指挥战士进行着紧张的准备,20分钟后,吊车终于来了,在赵树军的指挥下,他们干脆 利落地完成了此次救援任务。赵树军雷厉风行的指挥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是,赵树军在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可是赫 赫有名,他连年被评为先进党员,荣获了消防总局的多种嘉奖。到这儿您肯定看出来了,这位就是翟景华,那她和赵树军是怎 么认识的呢?

  (赵树军):我和景华当时是同班同学。

  (翟景华):他学习特别好人也特别聪明 。

  那时候,赵树军一点儿都不知道,他已经悄悄走进了翟景华的心了。

  (翟景华):他高中毕业以后没考上大学差了几分。

  (赵树军):所以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就在赵树军心灰意冷的时候,同学翟景华的一封来信又让他振作了起来,在翟景华的鼓励下,当年冬天,赵树军报名 参军了,成为了一名消防战士,翟景华向他表白了自己的爱情,可却遭到了自己亲朋好友的反对,这是为什么呢?

  (赵树军):咱是乡下人,她是城市人,所以说她们家的人,根本就没有同意。

  (翟景华):我认为我的选择没有错,因为我认准了树军是一个特,别有出息的人,我这个人是一个别人有千言万语 ,我有一定之规的人,于是我就做了两,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

  翟景华居然辞掉了在邮局的工作,并且还搬到赵树军所在的内蒙古翁牛特旗的田家窝铺村。

  (翟景华):觉得照顾她父母,我想自己也变成农民了,跟他平等了,父母也就没有办, 只能是同意了。

  一个城里姑娘上赶着到农村给自己儿子当媳妇,这会不会是一时的冲动呢?

  (赵树军):当时我觉得她这种做法太意外了,在农村来说是没有的。

  一个人做一件事并不难,难得的是坚持做一件事情,翟景华能坚持多久呢?

  翟景华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她不是一时冲动,赵树军的父母发现,这个城里姑娘一点儿都不娇气,既不嫌自己家里穷, 也不怕农村的庄稼活儿重,她每天天一亮就起来做饭,挑水,干农活儿,成了这个家里离不开的顶梁柱,好帮手。翟景华所做 的一切为的就是让赵树军能够安心地在部队服役。

  (赵树军):我就在心里立志在部队要干出个样。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翟景华已经习惯了在农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她难道真的不知道累吗?

  (翟景华):其实每天都腰酸背疼的,骨头架都要散了。

  说句心里话,翟景华在农村的生活那可以用相当繁重来形容,这个姑娘干起活来颇有一种拼命三郎的劲头,每天从早 晨干到晚上,虽说繁重的劳作累得她筋疲力尽,但是在翟景华的心里,只要赵树军能够安心服役,她就觉得生活有盼头,有意 思。她觉得她就像守在巢里的燕子,盼着亲人归来,他的男友赵树军在部队表现得如何呢?

  赵树军也没让翟景华失望,不但连续立功、受奖,还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天津市消防指挥学校,他刻苦学习,回报 女友的是优异的成绩。2001年,两个人幸福的结合了,后来又有了个聪明可爱的儿子,不过说到儿子,赵树军更是多了一 分歉疚。因为孩子从出生到今年5岁了,可他没陪在孩子身边几天,甚至孩子出生他都没有赶回来。

  在预产期来临的时候,让翟景华没有想到的是,说好了请假陪她的赵树军一直没有出现在

医院,这是为什么呢?原来 ,赵树军突然接到上级命令,执行特殊任务,责任心极强的他只好推迟了回家的行程,没办法,翟景华只能自己咬牙上医院, 做手术,一直到孩子降生,丈夫都没能露面。

  看着别人的丈夫体贴入微地关心着老婆,高高兴兴地逗弄着孩子,精心地照顾在病床上的妻子,而自己孤零零地躺在 病床上,她只能默默地忍受着冷落和痛苦。

  (护士):孩子的父亲一直没露过面,然后我们私底下说是不是他是单亲家庭,等到他快出院的时候来接他了,我们 才知道原来他的父亲是个军人。

  (翟景华):干消防的都是那么辛苦

  翟景华随军后,大部分时间还是留在老家耕作,到了部队,她也是个闲不住的人,她经常在周末出现在军营,她可是 战士们心中的好嫂子。

  (士兵):自从嫂子随军之后,我们的伙食改善不少,她每到星期六星期天,就到伙房帮我们包饺子,平常我们训练 累了,她都抽出时间帮我们洗衣服。

  (翟景华):对自己的丈夫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支持,做他们永久的坚强的后盾。

  他是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唐山支队,人人都羡慕的消防兵张勇,在唐山支队的生产基地工作,别看这个生产基地只有 两名战士,可他们楞是每年能为部队创造500万元的价值,张勇更是远近闻名的养殖、种植能手呢,您瞧人家猪养得溜溜肥 ,鸡养得咯咯叫,采种得油油绿,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可是获得了部队上的不少荣誉。不过熟悉的人都知道这成绩的取得离不 开她的媳妇刘红爱。

  (刘红爱):当时我们高中毕业之后,我在我们家的猪场上班,张勇他们那个猪场,在我们猪场附近,当时,我们的 猪生病了,我挺着急的,找他帮忙。

  猪的病让张勇给治好了,这个浓眉大眼、热心肠的小伙子也打动了刘红爱的芳心,可是让姑娘郁闷的是,她暗示了几 次,小伙子那边都没有反映。难道张勇不知道姑娘喜欢他吗。

  (张勇):姑娘这么喜欢我,我哪能没看出来,因为我从小是个孤儿也渴望家庭的温暖。

  士官不允许在驻地谈恋爱,所以张勇是明明喜欢刘红爱的,但不敢表白。

  (刘红爱):我这么喜欢他,你说他楞看不出来,这方面哪有女的先说的。

  爱你在心口难开,痛苦呀。又是谁给他们牵起了这根红线呢?

  (部队领导):他是个孤儿,是符合在当地,找对象的条件的,把这层窗户纸就给他们捅破了。

  刘红爱的父母一下子答应了他们的婚事,为什么他们会这么愿意女儿找个军人呢?

  (刘红爱父亲):1976年唐山大

地震,拿我们庄里讲,砸伤,连死带伤的,那是千上口子人。给我砸在废墟里头 了,是人民解放军救了我们全家。

  (刘红爱母亲):我也是解放军把我救出来的,从那以后,心里就特别感谢解放军。

  到现在,刘红爱一家都不能忘记那场灾难给他们带来的痛苦。

  一路绿灯,两个人幸福地结合了,小日子过得挺甜蜜的,可生活中哪能没有波澜呀,他们有没有马勺碰到锅沿的时候 呢?

  (刘红爱):有一次我俩一起约好去凤凰山公园玩,到时间了他没到,我傻了吧唧的在那等了他两个多钟头,我心里 挺着急的,以为他出啥事了。第二天急急忙忙的到猪场看到人家好好的,当时我挺生气的。

  (张勇):那天正好赶上我们基地上一头母猪下小猪,正好赶上难产,遇上这样的情况弄的不好这一窝小猪连母猪一 块都得死了,所以那天就没去。

  知道原因后,刘红爱是又好气又好笑。

  (刘红爱):你说我还不如那只猪呢。

  生气归生气,可一看到张勇在探家时抢着干家务,刘红爱的气消了,而且有了新的想法。

  (刘红爱):与其抱怨倒是不如好好帮帮他。

  这一想法不但让张勇业务有了提高,也让刘红爱走上了致富路。

  (刘红爱):我经常去新华书店买一些关于种植、养殖这方面的书籍。渐渐的张勇的技术水平有所提高, 我也成 了养猪的能手 。

  正象刘红爱所说的那样,张勇可是从书中获益非浅,所以他连年被评为唐山消防支队的先进,其实刘红爱的表现更先 进,因为在张勇基地忙不过来时,刘红爱还会出现在基地帮着干点儿活,人家可是心甘情愿的当义工呢。

  (部队领导):作为军人的妻子除了光荣和自豪之外,更多的是付出奉献和牺牲。

  (刘红爱):我嫁给他我觉得挺幸福的,如果真的有来生的话,我还愿意嫁给张勇,我还愿意他当兵我还做一名军嫂 。

  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军嫂们的奉献和支持,和平鸽才能够在天上自由地飞翔,我们才能够过上平安愉快的生活。在这 里,让我们由衷地向军人、军嫂和家属们致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