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蟒蛇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11:03 央视《生活567》

  前不久,我们的记者在广东省采访时偶然听说兴宁市槐东村有村民在山上发现一条很大很大的蛇。其实,发现一条大 蛇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但是,当地村民又说了,就是在这个地方,50年前曾经就有村民见到过有大蛇出现,大概有三四 米长。50年了,大蛇又出现了,这会不会还是那条蛇呢?这条蛇到底又有多大呢?村民们决定要仔细去找找。

  村民叶中明第一个发现了那条大蛇,他判断,那条蛇应该有四、五米长,粗细和一个

  成年人的大腿差不多。

  广东省兴宁市黄槐镇槐东村村民叶中明:我在干活,那个蛇跑出来吃东西喝水。

  叶中明是在半山腰发现那条大蛇的,这座山叫东山,山上林木长势较密。村民们说,

  在这里发现大蛇是很有可能的。

  广东省兴宁市黄槐镇槐东村村民:这里很多蛇。

  广东省兴宁市黄槐镇槐东村村民叶中明:很多蛇,经常能看到小蛇,但是这么大的蛇没有见过,以前听老人说过有这 么大的蛇,但是没有见过。

  村民张大姐也告诉我们,她听母亲说过,五十年前,很多村民就在这个山上曾经见到过一条很大很大的蛇。

  当时,那条大蛇吞吃了村子里的一头猪后就不见了。

  就是因为这里山上的蛇多,因此,每个村都有几位捕蛇能手。村民陈文浩就是槐东村抓蛇的高手,老陈捕蛇已经有3 0多年的经验了,抓捕的各种蛇更是无数。叶中明就决定请老陈和他一起去找找那条大蛇,看能不能把它也抓回来。现在,在 老陈家里还有一百多条蛇,这些蛇都是他平时抓来的。

  别看老陈拿得这么轻巧,其实,这可是一条有巨毒的眼睛蛇。

  老陈说,这种红蛇从外表上看同有毒的五步蛇差不多,不过,它是一种无毒蛇。

  老陈还介绍,他平时抓到的比较大的蛇就是这一种。

  虽然是捕蛇老手了,但是,老陈抓到的最大的蛇也只有十斤左右,长度也就两米多。

  而这一次要去会会一条四、五米长、重达一百多斤的巨蛇,老陈心里还是没有底,因此,他还特意带上了徒弟小杨。

  就这三件东西,能抓住蛇吗?况且,这次要抓的还是一条以前从未见过的大蛇,稍不

  留意后果很难预料。但是,上午九点,他们还是准时出发了。

  槐东村的东山在周边方圆几十公里的范围内海拔是最高的,面积也很大,村民叶中明

  见到的那条大蛇会藏在哪里呢?老陈说,蛇在白天一般都会躲在洞里,因此,重点要

  检查一下这里的每个洞。

  刚一上山就发现了蛇,这条蛇是村民叶中明看到的那条大蛇吗?仅从蛇露出洞外的一

  小段尾巴来看,还是辨别不出来。

  由于蛇尾巴露在洞外的部分太少,老陈没能抓住,蛇钻进洞里了。看来,要想捉住这

  条蛇还要想别的办法。

  据老陈判断,从这条蛇露出的尾巴来看,它很有可能是条毒蛇,只有特别有经验的捕

  蛇老手才敢用这种直接挖开洞的方法来抓蛇。

  老陈说,这条蛇就是刚才在他家里也见到的过的水律蛇。

  蛇是抓到了,但是,很明显这不是村民叶中明发现的那条蛇。叶中明说,那条蛇至少有这条蛇的几十倍大,身上还有 花纹。那么,那条大蛇又会藏在什么地方呢?老陈带着大家继续向山林深处寻找。

  大概又走了半个多小时,老陈突然停了下来,他让大家注意观察,这一段的地貌和植被的生长状况很特别。

  老陈说,这里有一条暗沟,蛇最喜欢呆在山中的水沟旁边。因为,这里能喝到水,又

  能吃到青蛙、老鼠等小动物。就在这个暗沟的上方,老陈又发现了一个很隐蔽的洞口。

  由于这个洞口比较大,里面很可能就藏着大蛇。所以,老陈让大家不要贸然挖洞,他要观察清楚后再做决定。

  老陈小心地用铁钩子试探洞里的情况。那条大蛇会藏在这个洞里吗?最终,大家在这个洞里并没有发现蛇的踪影。老 陈说,蛇已经跑出去了,但是,一般情况下它不会跑得太远,应该就在附近。另外,村民叶中明也确认,当初发现那条大蛇的 地方就在这一片,他记得很清楚,因为,这一片的山林被大火烧过。

  大家一时都紧张了起来,就在这个大洞口上方十米左右的地方,老陈又停住了。

  现场声:就在那旁边发现的大蛇火烧山以后就没有树丛了蛇藏不进草丛里住在洞里面好热它肯定想换地方。

  经过仔细观察,老陈更加确定,这一片山林是蛇最喜欢的藏身之处。但是,由于前几天山林失火,蛇无法呆在洞里肯 定钻出来了,他让大家把搜寻的重点就放在这一区域,同时要加倍小心自己的安全。

  就在这时,前方不远处的村民突然喊到,发现蛇了。很明显,这还是一条水律蛇。这时,天上下起了蒙蒙细雨,折腾 了一上午,大家都有点累了,老陈决定先

  回去吃中午饭,下午再继续寻找。

  在回去的路上,老陈再次要求大家,要尽量用手中的东西拨动一下路两旁的草丛,以

  免被突然窜出的蛇咬伤。

  老陈的徒弟杨威波走在最前面,他突然跑了起来,肯定是又发现了什么东西。

  村民叶中明发现的大蛇终于被找到了,从草丛中微微露出的蛇的一点尾部来看,这条蛇的确不小。那么,它到底是一 种什么蛇?有毒吗?村民们这样贸然去捉,会给他们带来什么灾难性的伤害呢?可是,这一切来得又是那么地突然,好象没有 人去想这些。

  这条蛇的确很大,但是,杨威波还是直接冲了上去。

  广东省兴宁市黄槐镇槐东村村民杨威波:很不好抓,力量太大了。

  广东省兴宁市黄槐镇槐东村村民陈文浩:力量很大的,没有劲它就灰跑掉,我死抓住它不放。

  这时,危险发生了,老陈的一只胳膊被大蛇死死地缠住了。

  广东省兴宁市黄槐镇槐东村村民陈文浩:嘴长得很大,几十斤重的东西都可以吃掉,小孩几岁都能被吃掉。

  蛇终于被控制住了,从蛇的外观很明显地可以认出,村民们捕获的是一条大蟒蛇。槐东村有村民捉住了一条大蟒蛇, 消息很快就传开了。当地的林业主管部门也立即赶去了解情况,因为,大蟒蛇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 擅自捕捉野生动物是违法的,因此,村民必须立即放生。但是,随后村民们却说蛇不见了,也有的村民说蛇被杀死了。

  当地林业主管部门的有关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往槐东村。

  广东省兴宁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陈建纯:如果是被宰杀掉了,问题就严重了按照森林法那是要判刑的,要追究 刑事责任。

  一同前来的当地林政部门的相关专家向村民强调,蟒蛇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 动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禁止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是要追究刑事责 任的。

  那么,那条大蟒蛇到底哪里去了?是被杀了?还是跑掉了?

  广东省兴宁市黄槐镇槐东村村民叶中明:村民也想拿去卖。

  根据有关法规,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也是要追究刑事责任的。

  通过仔细打听,当地村民说,大蟒蛇没有被杀死也没有被贩卖掉,但是,村民们对于如何安排大蟒蛇则另有打算。这 里的村民到底想如何处理这条大蟒蛇呢?那条大蟒蛇到底哪里去了?经过多方了解,民警们终于发现了一些大蟒蛇去向的线索 。有村民反映,蟒蛇已经被转移到了别的村。

  广东省兴宁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陈建纯:通过侦查了解,发现蛇在一农户家里。

  于是,民警们连夜赶到了与槐东村紧邻着的老虎林村,该村村民何鹏新很有可能知道蟒蛇的下落。

  广东省兴宁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陈建纯:我们主要给他们讲有关法律,如果我们随意捕杀滥杀国家保护野生动 物是违法行为。

  经过公安民警的劝说,村民何鹏新说出了蟒蛇的去向,原来,蟒蛇就藏在他家里。

  为了防止蟒蛇咬人,蟒蛇的嘴已被用胶条牢牢地捆住了,此时的蟒蛇早已经没有了往日的威风,它是受伤了吗?还是 饿了?现在,又如何处理呢?

  广东兴宁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陈建纯:晚上,围了很多人,刚开始,这里的老百姓有点迷信色彩,他们认为是 蛇仙,所以不肯让我们拉走,拉到大山上去放生,他们不肯。

  为了能更妥善地处理,民警们决定,第二天白天再来放生这条大蟒蛇。

  第二天一大早,听说蟒蛇就要被放走了,村民们都来最后看看蟒蛇,有人还特意给它送来了一只鸡。村民们觉得,大 蟒蛇肯定饿了,希望它能吃饱了再走。

  连续吃了四只鸡,蟒蛇总算是吃饱喝足了。下午,当地林业主管部门赶来准备放生,这时,蟒蛇又不见了。他们觉得 ,这一定是村民又把蟒蛇藏起来了,当地村民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广东兴宁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陈建纯:不肯让我们拉走,拉到大山上去放生。

  到底是谁又带走了大蟒蛇?村民们都不愿意说,只有最先发现蟒蛇的村民叶中明悄悄向民警提供了一点信息。他说, 这可能是这里村民的集体决定。

  广东省兴宁市黄槐镇槐东村村民叶中明:很多老人都说,树木被烧光了,蛇放出去它没地方藏,肯定又很快被别人发 现,抓走了,所以他们自己保护起来。

  那么,山林被烧了,植被被破坏了,村民就可以自己来养这条大蟒蛇了吗?

  广东兴宁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陈建纯:咱们老百姓如果一旦发现野生动物如果是在野外就不要动它而且要保护 起来如果发现这些野生动物受伤了还要报告有关主管部门该救治的要及时救治。

  即使由于种种原因,蟒蛇暂时不适合放生。那么,村民们又怎么来喂养大蟒蛇?又放在哪里呢?

  在村民说的东山顶上,有几间新建的房子,蟒蛇就被关在被村民们称为神堂旁的这间小屋里。村民刘师傅负责来照顾 大蟒蛇,他每隔三个小时就要去看看大蟒蛇的情况。

  被关起来的大蟒蛇这几天的状态到底怎么样呢?只有刘师傅最清楚。

  村民们说,他们是尽了最大的努力来照顾这条蟒蛇,你看,单单喂养大蟒蛇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那么 ,村民们是真的要把蟒蛇一直养下去吗?

  广东兴宁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陈建纯:他们也准备把它放到山上去,但是由于那片山林已经被火烧了,很难放 回去,放回去也担心活不了,只好暂时把它养起来。

  刘师傅也说,蟒蛇被送到这个小屋里已经好几天了,房屋的四周被铁丝网封着,很安全。刚来的时候,蟒蛇至少一次 要吃四只鸡。可是,最近几天,不知为什么,大蟒蛇的食欲一直不好,身体也明显消瘦了很多。这只鸡被放进去已经好几天了 ,还是没有被蟒蛇吃掉。

  2007年5月23号被村民们圈养了90多天的大蟒蛇今天放生。

  来帮助放生大蟒蛇的还是那天捕捉蟒蛇的村民老陈和他徒弟小杨。

  主持人:蟒蛇就要被放生了,把它送到哪里最合适?又如何进行放生?被村民们圈养了很长时间的大蟒蛇还能适应新 的环境吗?这些问题又让大家很担心。

  下午三点,放生的车队出发了,当地林业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大蟒蛇将被送到离黄槐镇40公里以外的渡田 河省级自然保护区放生。保护区的环境更好,食物更充足,那里将是大蟒蛇的新家。

  大蟒蛇终于回归了自然,大家都为它高兴。村民叶中明对记者说,这一段时间和蟒蛇的亲密接触,的确让人难忘。因 为,大家当初认为蟒蛇一定很可怕,但是通过接触村民们都喜欢上它了,每天喂它东西吃,不想让大蟒蛇走。可是,大蟒蛇的 胃口总是不好,眼见着消瘦,大家仔细想想,也是的,谁都有自己的家呀,蟒蛇可能想家了。虽然,村民们好心为蟒蛇建的新 房,可是看来真的不适合它,它还是应该回到它自己最舒服的家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