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解密交警新手势简化三大缘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07:51 法制日报
公安部解密交警新手势简化三大缘由
新修订交警指挥手势信号10月1日施行

  本报北京8月22日讯 直行信号、左大转弯信号……这些交警手势信号马上要有新“面孔”了!

  记者22日从公安部获悉,全国交警将从10月1日起启用新的手势信号,届时交警的手势将由原来的11种改为8种。

  可能一些新手司机要说了:“老的手势都还认不全呢!好好的,为啥要换新的?”

  “不适应”的担心大可不必,“新手势信号保留了使用频率高的手势,将使用率低、手势复杂的信号化繁为简。”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平向记者细说了交警新手势“瘦身”的三大缘由。

  缘由一:适应道路

交通安全

  新手势取消了1种手势信号,即现行的“左大转弯信号”。

  据介绍,原来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有关于左大转弯和左小转弯的规定,“而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已经没有

机动车左大转弯通过路口的规定,‘左大转弯信号’失去了保留意义,自然‘寿终正寝’。”李江平说。

  缘由二:方便老百姓

  知道“前车避让后车信号”是什么手势吗?够难度!见了这手势,想象的出,很多司机都会一头雾水。

  “的确有老百姓反映一些交警的手势信号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李江平说,这次新手势信号将使用率较低、手势复杂的“前车避让后车信号”简化为执勤中需经常使用的“变道信号”,将现行的两种停车信号、两种直行信号分别合并成一种停车信号、一种直行信号,目的就是化繁为简,让交通参与人更容易理解,让民警更容易掌握,提高了指挥手势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新手势还保留了实用性强的5种手势信号,即停止信号、左转弯信号(原左小转弯信号)、右转弯信号、左转弯待转信号、减速慢行信号。

  “这些手势信号实用性强,使用频率高,交通参与人已经熟悉并了解指挥手势信号的含义,能够按照指挥手势信号的指挥通行,予以保留。”李江平解释说。

   缘由三:降低交警工作强度

  据介绍,原手势信号已经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主要表现在原手势信号数量多、部分手势不实用、劳动强度大。

  新手势信号简化了“直行信号”、“左转辅助信号”、“左转弯待转信号”、“减速慢行信号”中的头部动作,更加简洁明快,简化了动作,大大降低了民警的工作强度。

  新手势还合并了部分手势信号,将数量多的手势信号“瘦身”:将现行的“直行信号”与“直行快速通行信号”合并,修改为“直行信号”;将现行的“靠边停车信号”与“示意违章车辆靠边停车信号”合并,修改为“示意车辆靠边停车信号”。

  “新手势信号不仅增强了实用性和有效性,同时也规范了交通警察的指挥动作,更有利于树立交通警察良好的执勤执法形象。”李江平最后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