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的大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8:40 中国新闻周刊

  背后的大佬

  张老川虽然财力有限,但大大小小的拍卖会还是参加了不少,但仍然被这次的阵势吓住了。

  “来了好多重量级人物,”这是他的第一判断,这一判断来源于这些人在拍卖现场的表现,295号在竞拍羊脂玉时头都不抬一下,只是在听到别人报价时将牌子举起来,与其竞拍的208号女士也是一脸轻松,旁边坐着气定神闲的一位先生。

  拍得金鸡的217号乔先生还以7000多元的价格拍得一块浪琴表,在与人切磋时,他随手又从裤兜里拿出两块表,每块价格都在万元上下。依他的说法,这些表马上卖出去,都会有不少的赚头,但他并不急于出手,喜欢收藏的他开了一家店铺,他深信这些与高官联系紧密、经宣传广为人知物品的升值潜力。在他给人的名片上,记者看到一个与收藏相差甚远的名头:演员。

  大部分的时间里,乔先生在拍卖现场很安静,出牌频率并不高,但他旁边的158号却非常活跃,举牌的频率很高,也多有斩获。只是他出牌有个特点,在很多轮拍卖中,他都是首次举牌,却并不坚持,更难见其与人飙价。据乔先生介绍,158号是他的朋友,专程从重庆赶来,在收藏界浸淫多年,小有实力。

  像158号这样专程从外地甚至外省赶过来的竞拍者还有一些。银河拍卖公司副总经理郑盛友告诉本刊,他所知道的省内竞拍者有来自宣城、滁州、宿州、阜阳等地的,省外有来自北京、上海、江浙以及福建等地的。

  郑盛友同时介绍,第一天的拍卖来了很多老板,有的是做珠宝买卖的,也有做酒店、餐饮、娱乐等其他生意的。

  张老川的一位朋友就是做餐饮生意的,在合肥经营着好几家

麦当劳分店,这次是临时起意,过来凑热闹,由于没有参加预展,没有号码牌,只好与张老川共用一个。他看上一对龙凤金条,说要拿下,最终果然如愿。看到此景,张老川唏嘘不已,他从来没有如此“硬气”地拿下过拍品。

  拍卖会上,还有一个现象与这些老板紧密有关。当首天的拍卖进行了不长时间后,细心的竞拍者就发现,拍卖品正在向少数的竞拍者聚集:103号在27000元拿下第二件拍品金观音后,又在一个小时内连下三城:3800元拿下金项链两条,6400元拿下铂金项链5条,又以高出起拍价3倍多的价格拿下黄铂金项链一条;122号则将一只PT950手镯、一对PT900手镯、3条铂金项链和1个铂金戒指收入囊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182号的一位女士,她一人独将49枚金戒指、1个金元宝、1条铂金项链、1个金镯、4条金手链、10条带坠金项链和6个带宝石金戒指划归自己名下,这些拍品光起拍价就达到7万多元,最后的成交价超过10万元,创下当日拍卖单人成交金额之最。

  一位有8年拍卖师经历、在业界小有人脉的人士告诉本刊,其实很多的大老板并不直接出面,而是委托其他人竞拍,他们这样做,一方面是考虑到树大招风,另一方面,也有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

  竞拍者大多对媒体保持着足够的敏感,那些出手大方的竞拍者更是难得一谈,也许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承办方在很长的时间里都拒绝记者进入拍卖场。

  赃物循环

  张老川参加此次拍卖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老婆买个小饰物,而“这儿的东西质量比较可靠”。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这里面一个简单的逻辑是:既然是有求于领导,送的东西应该不会假,不然被发现岂不是后果严重?

  有人觉得用质量可靠还不足以表示这些拍品的与众不同,应该是绝顶好品才对。

  从一定程度上说,正是由于这种思维的推动,才出现了一浪高过一浪的火爆竞拍场面。在角逐羊脂玉的拍卖现场,本刊记者捕获到一个细节,在竞拍价格达到2万以上时,208号女士向身边的先生征询意见,这位先生给了她肯定的答复:“值这个价。”

  这种心理也被承办方紧紧抓住,许多看似无意的将拍品与贪官相联系的一些介绍,都在客观上产生了一种推波助澜的作用。

  也有人对此产生怀疑,根据是上次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等人的赃物的拍卖会就拍出了好多赝品。这次拍卖之前,李斌曾向媒体表示,由于涉案物品的来路比较复杂,拍卖方对拍品(含字画)不作任何质量上的担保。

  但字画拍卖现场仍然异乎寻常地火爆,一位竞拍者表示,贪官的名头就是最大的担保。有人因此质疑,涉案物品拍卖是否是对其为官之道和生活方式的又一次宣传?

  有人还从拍卖会上摸到了贪官的心理命门,一位竞拍者表示:“字画现在比钱更有杀伤力,因为附庸风雅已经成为官场的时尚。”

  一位拍得两瓶茅台酒的中年人告诉大家,拍酒就是要送礼,他自己是这种想法,他相信很多人也是这种想法。他说,拿拍来的酒送礼好处很明显,一是很多酒被搁多年,已成陈年老酿,味道更好;二是这些酒是经过精挑细选的,有的酒在市场上已难得一见,“物以稀为贵”,更容易收到良好的效果。他分析,酒类拍卖硝烟味十足,与很多人的这种心理不无关系。

  一位资深收藏人士表示,从涉案物品拍卖会上选择礼品已成很多竞拍者的共识,因为这些东西本来就是专门为送礼准备的,节省了煞费苦心选择的时间,经济又实用。

  几位竞拍者不约而同地预示,在以后的贪官物品拍卖会上,说不定还会看到本次拍出的物品,因为那些被送给其他贪官的物品,在贪官被查处后,又会以赃物的形式重新回到拍卖场,有人将这个过程叫做赃物循环。

  张老川向记者表示,拍卖现场其实还有一些人,他们只是要把自己的东西拿回去,一方面使赃物变得干净,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变得干净。 ★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